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太保孔慶偉:長三角一體化將給保險業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2019年06月18日15:1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 史雅喬)在13-14日舉辦的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上,中國太平洋保險(以下簡稱:中國太保)董事長孔慶偉表示,長三角一體化將給保險業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孔慶偉透露,中國太保3000多億元保費中,長三角三省一市貢獻800億元﹔1.26億客戶中,長三角佔3000萬。因此,思考長三角、服務長三角也是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實現路徑。

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進程中,保險業在多個領域面臨發展機會。

孔慶偉指出,在服務長三角交通一體化方面,保險業可以發揮保險資金優勢,為鐵路、軌道交通、港口建設、航空等重點領域和重點項目提供長期資金支持,全力支持互聯互通一體化的綜合交通體系建設,讓“走親戚”成為可能。

在康養服務領域,他認為,未來康養服務一定從長三角一體化層面上進行整體布局,讓長三角各地養老設施更好地為老年人提供服務,讓大城市有更多空間留給年輕人創新創業。

孔慶偉強調,要通過共保聯治機制,推動長三角環境治理一體化。保險業可在政府支持下,在長三角區域擴大環境污染責任保險的覆蓋面,引入經濟杠杆提升企業環保意識,促進長三角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同時,在推進城鄉一體化方面,“可以通過成本保險、產量保險和收入保險來提升農民收入,推動農業產業升級,也可以加大長三角地區特色農產品創新力度,提供一攬子保險方案”。孔慶偉指出,長三角和珠三角以及東北等地區存在差異,產品的精准服務和精准定位將更有效。

在一體化發展中,保險業還可以發揮損失補償和資金融通功能,助推長三角科創一體化。據透露,近期中國太保還將與上海鬆江、江蘇蘇州等9個地區簽署G60科創走廊戰略合作協議,為長三角地區的科創企業提供風險管理方案和融資支持。

論壇上,孔慶偉代表保險業提出三項建議:一是在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開展環境污染強制責任保險制度的先行試點,未來爭取將該制度覆蓋長三角乃至全國,助力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二是擴大稅延養老保險、長期護理險和醫保卡余額購買保險的試點,更好滿足群眾對健康養老服務的需求。三是希望科創板能夠考慮保險制度的安排,鼓勵科創板上市企業、券商購買董監高責任險、保薦機構承銷責任險等產品,並將投保情況納入科創板信息披露要求,保護中小投資者權益,降低市場主體責任風險,推動科創板正常穩定運行。

(責編:史雅喬、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