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8隻基金年內回報率超30% 爆款基金遭遇滑鐵盧

2019年06月18日08:3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8隻基金年內回報率超30% 爆款基金遭遇滑鐵盧

  回顧今年以來A股市場的表現,一季度大幅反彈,隨后經歷了長期調整,在震蕩行情下更能考驗基金經理的主動選股能力,眾多權益基金的業績回報也因此相差巨大,如何控制倉位、精選個股成為績優基金經理制勝的法寶。

  據《証券日報》記者查詢,截至昨日,權益基金業績差距明顯,8隻權益基金年內回報率超30%,最高者甚至達到45.85%,而業績最差的基金回報率低至-38.59%,首位相差84.44個百分點。另外,記者注意到,今年成立的爆款基金普遍遭遇了“生不逢時”的尷尬境地,在快速建倉后經歷了股市的持續調整。

  控制倉位、精選個股

  8隻權益基金年內回報超30%

  回顧今年A股市場的整體表現,一季度末這個時間節點成為重要的分水嶺:今年一季度期間,A股市場一掃2018年的陰霾、全面反彈,上証指數在此期間大幅反彈23.93%﹔時間來到二季度,上証綜指在高位徘徊一段時間后陸續走低,開啟了長期調整模式,二季度以來截至6月17日,上証綜指已累計下行6.57%。

  不過,從今年年初滬指2493.9點的低位算起,在今年以來的漲幅仍有15.79%,伴隨著A股主要指數的大幅上行,公募權益基金在年內的回報率表現“喜人”:截至6月17日,擁有數據統計的804隻股票型基金,在今年以來的平均回報率達到18.75%,擁有數據統計的2075隻混合型基金,在今年以來的平均回報率也有12.88%。

  在震蕩行情下最能凸顯出基金經理的主動管理能力,這一點在權益基金今年的業績上有很好的體現。《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在排除基金淨值異常波動的產品后,公募基金市場擁有數據統計的2271隻權益型基金。

  8隻績優基金年內回報率均超過了30%,大幅跑贏同期滬指漲幅,業績前三的權益基金分別是前海開源中國稀缺資產混合、信誠至遠混合C和前海開源恆遠靈活配置混合。在今年的市場行情下,要取得高出其他基金的回報率水平,不僅要有優質重倉股,還要精准控制基金倉位。

  前海開源基金旗下多隻主動管理型基金,正是在今年年初時高倉位布局,在今年一季度期間收獲滿滿,一季度收官時,前海開源基金旗下多隻產品更是“霸屏”權益基金收益榜單,二季度以來,雖然市場略有調整,但前海開源中國稀缺資產混合還保持著45.85%的高回報率,暫居權益基金年內回報率冠軍寶座。

  爆款基金陷業績“魔咒”

  睿遠成長價值已虧損6.31%

  今年一季度期間A股市場的快速反彈行情,也進一步催生了公募行業幾隻爆款權益基金的出現。以傅鵬博、丘棟榮、劉彥春為代表的一批明星基金經理紛紛啟動新基金發行,引發投資者搶購,睿遠基金旗下首隻公募產品睿遠成長價值混合更是啟動了配售,單日引發710億元資金搶購,最終配售比例7.03%。

  因為種種原因未能“上車”爆款基金的投資者,不知應該是懊悔還是慶幸。原因是這些基金在快速建倉后,剛好趕上了A股市場長期調整,基金單位淨值也是一路走低。如睿遠成長價值混合,該基金成立於3月26日,截至6月17日已經虧損了6.31%,由丘棟榮“掌舵”的中庚中小盤價值股票,在今年以來也已經虧損了10.46%。

  除此之外,《証券日報》記者篩選了今年以來成立規模在30億元以上的權益基金,包括睿遠成長價值混合和中庚中小盤價值股票在內,8隻爆款權益基金從成立以來截至6月17日,平均回報率為-7.17%。其中,在今年6月12日成立的興全多維價值混合A尚處在建倉期,基金單位淨值變化不大。(王明山)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