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青蒿素概念股“聞風起舞” 昆藥等提示投資風險

謝藝觀
2019年06月18日08:3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青蒿素概念股“聞風起舞” 昆藥等提示投資風險

17日,有媒體發布了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屠呦呦的團隊青蒿素相關研究的新進展。一石激起千層浪,專業人士在探討突破性話題,資本市場投資者則追捧“利好”的股票。

A股相關股票掀起漲停潮

在醫藥醫療領域,每每有新研究重大成果出現消息,A股市場的概念股都要“聞風起舞”。

17日A股開盤前,“屠呦呦團隊提出應對‘青蒿素抗藥性’難題的切實可行治療方案,並在‘青蒿素治療紅斑狼瘡等適應症’‘傳統中醫藥科研論著走出去’等方面取得新進展。”消息如期而至。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5年12月10日,瑞典斯德哥爾摩,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屠呦呦領獎。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5年12月10日,瑞典斯德哥爾摩,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屠呦呦領獎。

青蒿素概念點燃了投資者對醫藥股的投資熱情。17日,昆藥集團、譽衡藥業等開盤一字漲停,提振中藥、化學制藥等細分行業板塊漲幅居前。

全天收盤,醫藥行業板塊領漲滬深兩市,隴神戎發、譽衡藥業、昆藥集團、神奇制藥、大理藥業、沃華醫藥、精華醫藥等10股漲停。浙江醫藥、華潤雙鶴等漲幅超4%。

梳理公開信息顯示,昆藥集團、譽衡藥業、復興醫藥、浙江醫藥、白雲山、華潤雙鶴、新和成等有青蒿素或延伸產品的相關業務項目。

如,白雲山子公司的綠色提取青蒿素項目在2005年就已經投產﹔復星醫藥2018年報中表示,公司青蒿素系列抗瘧藥產品得到非洲市場高度認可,注射用青蒿琥酯更被列為重症瘧疾治療首選。

昆藥集團等公司提示投資風險

在17日青蒿素概念股中,昆藥集團與屠呦呦團隊業務合作的淵源頗深,成為網絡上股票社交平台討論的大熱門。

2016年9月,昆藥集團與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簽訂合同,以裡程碑付款的方式,出資7000萬元,向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購買其所持有的諾貝爾獎獲得者屠呦呦教授團隊開發的雙氫青蒿素片新適應症-紅斑狼瘡研發項目臨床前研究所取得的相關專利及臨床批件。

目前紅斑狼瘡暫無根治辦法,國內臨床治療並沒有專門針對紅斑狼瘡的藥,仍然以糖皮質激素為基礎,聯合使用非特異性抗炎、免疫抑制劑,雖然在一定程度上延緩了疾病的進程,但長期使用造成病人免疫功能低下等多種並發症,會導致治療失敗。如果雙氫青蒿素研發成果,將能填補市場空缺,市場潛力較大。

資料圖:一女子展示青蒿素樣品。 譚凱興 攝

資料圖:一女子展示青蒿素樣品。 譚凱興 攝

6月17日晚間,昆藥集團發布說明公告:目前公司雙氫青蒿素片治療紅斑狼瘡項目尚處於臨床二期患者入組階段,該新藥研發是項長期工作,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存在較大的研發失敗的風險,敬請廣大投資者注意投資風險。

根據流程,該藥物研發項目還需要繼續進行二期臨床試驗、后續還需要三期臨床試驗,以及藥監局的注冊審批程序。隻有在二期和三期臨床試驗結果均表明雙氫青蒿素片治療紅斑狼瘡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之后,企業才可向藥監局(NMPA)提交新藥注冊申請。

據新華社17日報道,目前屠呦呦團隊青蒿素治療紅斑狼瘡項目一期臨床試驗結果謹慎樂觀。若試驗順利,預計新雙氫青蒿素片劑或最快於2026年前后獲批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昆藥集團17日在公告中還強調,目前公司銷售的青蒿素類產品用途均為瘧疾治療,且對公司業績影響較小。2018年,昆藥集團青蒿素類產品營業收入為6925.92萬元,佔總營收比例僅為0.98%。不過其青蒿素類產品營業成本為3275萬元,對應毛利率52.71%。

除了昆藥集團,17日一字漲停的沃華醫藥晚間亦公告請投資者注意投資風險,“關注到有部分媒體報道公司涉及青蒿素概念。經核實,截至目前,公司及子公司生產的主要產品不涉及相關媒體報道的青蒿素”,等等。

中國青蒿素國際市場份額不到10%

“青蒿素並沒有給中國帶來應有的社會和經濟效益。”廣州中醫藥大學教授宋健平曾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全球每年有接近2億人感染瘧疾,32億人面臨罹患瘧疾的風險,但這一塊大蛋糕由公立市場把控。

資料圖:青蒿素如今在非洲被廣泛用於瘧疾治療,被譽為“東方神藥”。 乃繼輝 攝

資料圖:青蒿素如今在非洲被廣泛用於瘧疾治療,被譽為“東方神藥”。 乃繼輝 攝

中國的青蒿素研究最初是出於軍事目的立項,后來也沒有申請專利。宋健平認為,這讓中國錯失了很大的經濟效益。“西方國家通過其主導的全球基金、蓋茨基金等建立了產學研資本運作模式,國際制藥巨頭直接控制了亞非瘧疾流行國家的防治策略,中國作為青蒿素的原創國淪為青蒿素原料供應國。”

宋健平當時介紹,青蒿素抗瘧藥劑賣得最好的是一家瑞士公司。雖然藥價高,治愈率70-80%,但因為世界衛生組織的推薦,還是成為很多國家的一線抗瘧用藥。而中國的一些青蒿素復方藥雖然治愈率可達90%以上,但在國際上佔的市場份額卻不到10%。

據媒體2015年報道,在佔總額80%以上的公立市場上,跨國醫藥集團諾華公司佔50%左右,賽諾菲公司佔20%左右,印度企業佔20%,中國企業佔不到10%。

中國企業的新機會

阻礙中國企業進入國際市場的一個門檻是,要想進入以上國際組織的藥品採購清單,必須要經過一定的GMP認証,其中最主要的就是WHO-PQ認証與PIC認証。

2015年,昆藥集團收購華方科泰,全面整合青蒿素上下游產業鏈。華方科泰從事青蒿素類抗瘧藥品的研發、提取、生產和銷售,當時就有青蒿草種植面積達10萬畝,青蒿素和蒿甲醚的產能均超100噸,是全球最大的抗瘧藥原料藥生產基地和種植青蒿素原料的最大組織者和管理者。

資料圖:農民在青蒿地裡殺虫。朱柳融 攝

資料圖:農民在青蒿地裡殺虫。朱柳融 攝

2015年10月,昆藥集團副總裁孟麗表示,目前昆藥集團的蒿甲醚原料藥生產線,已通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和澳大利亞治療商品管理局(TGA)三重國際GMP質量認証,昆藥集團生產的復方蒿甲醚系列藥劑已成為全球最主要的抗瘧藥。

2018年11月,昆藥集團與蓋茨基金會簽署“昆藥集團科泰復(雙氫青蒿素磷酸哌喹)世衛預認証合作”協議。為幫助公司的雙氫青蒿素磷酸哌喹片(科泰復)通過世界衛生組織預認証,使昆藥集團成為符合世衛質量標准的雙氫青蒿素磷酸哌喹片全球採購的供應商,蓋茨基金會決定根據項目進展分批次向昆藥集團投入共計1251532美元。

昆藥集團公告稱,在基金會的幫助下,公司科泰復產品的國際質量標准將得到大力提升,預期將加速公司科泰復通過世界衛生組織認証的進程。通過世界衛生組織認証后,公司將成為抗瘧藥公立市場採購的主要參與者,在未來的市場周期可大幅提高科泰復銷售額。(完)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