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滬倫通正式啟航 東西向業務總額度為5500億元

2019年06月18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滬倫通正式啟航 東西向業務總額度為5500億元

  6月17日,共同主持第十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與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出席了在倫敦証券交易所(以下簡稱倫交所)舉行的滬倫通啟動儀式。中國証監會和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發布了滬倫通《聯合公告》,原則批准上海証券交易所(以下簡稱上交所)和倫交所開展滬倫通。同日,上交所上市公司華泰証券股份有限公司發行的滬倫

  通下首隻全球存托憑証(GDR)產品在倫交所挂牌交易。

  “滬倫通的開通對中國資本市場意義重大,意味著中國資本市場的國際化步伐又往前邁進了一大步,也是A股融入全球市場的重要一步” 英大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難掩自己激動的心情。

  李大霄認為,倫敦是一個金融重地,中國資本市場和倫交所建立起這樣一個緊密的關系,使雙方的投資人共同投資對方的產品,共同享受產品紅利,大大拓寬了雙方的投資渠道,這也是A股制度上的一大進步。

  中國証券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委員會委員、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近期我國金融監管部門宣布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進一步推進,並公布多項措施。這幾項措施是我國資本市場走向更大范圍、更高層次開放的一個重要步驟,實現“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這將有力地推動A股市場國際化。滬倫通起航則表明,

  將來A股市場有望和更多的海外交易所進行互通互聯。而且,A股市場進一步對外開放,這會引發更多的外資配置A股。A股開通滬港通深港通,直接推動了MSCI以及富時羅素國際指數納入A股因子,對A股市場的國際化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也提高了外資對於A股的配置需求,將來外資對A股的持股量還會進一步增加,同時進一步推動A股市場價值投資的理念,

  推動A股融入國際資本市場的體系。

  川財証券研究發展部研究員楊歐雯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滬倫通開通后增加市場間的互聯互通,在當前市場估值處於相對低點的時期對於吸引海外資金有積極作用,並且隨著國內金融市場的進一步開放,資金規模、資產配置的有效性都會有所提升,對於匯率波動的承載力也會有所加強。

  《聯合公告》顯示,滬倫通是上交所和倫交所之間的雙向安排,包括東向業務和西向業務兩個部分。東向業務是指符合條件的倫交所上市公司在中國境內發行存托憑証(簡稱中國存托憑証)並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交易。起步階段,倫交所上市公司可以其已發行在外的股票為基礎証券發行中國存托憑証。西向業務是指在符合條件的上交所上市公司在境外發行

  存托憑証(簡稱全球存托憑証)並在倫交所主板上市交易。上交所上市公司可以其新增股票為基礎証券發行全球存托憑証。

  同時,上交所和倫交所在各自規則中明確雙方上市公司參與滬倫通需滿足的條件,東向中國存托憑証發行人應為在倫交所主板上市且進入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官方名單高級上市部分的公司,西向全球存托憑証發行人應為上交所主板A股上市公司且其發行的全球存托憑証應進入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官方上市名單。后續上交所和倫交所可視滬倫通運行情況和

  市場需求對發行人范圍進行調整。

  《聯合公告》明確,在起步階段,符合條件的証券經營機構可以開展中國存托憑証和全球存托憑証跨境轉換業務。后續將視滬倫通運行情況和市場需求,調整參與跨境轉換的市場主體范圍。起步階段,對滬倫通跨境資金實行總額度管理﹔其中,東向業務總額度為2500億元人民幣﹔西向業務總額度為3000億元人民幣。開展跨境轉換業務的証券經營機構可在

  對方市場持有不超過等值5億元人民幣的現金和特定投資品種,以縮短跨境轉換周期、對沖市場風險。后續可視滬倫通運行情況和市場需求,對總額度和上述資產余額進行調整。

  另外,存托憑証發行上市遵循主場原則,適用存托憑証發行上市地的法律及規則。基礎証券發行人應當同時繼續遵守其注冊地和基礎証券上市地的有關規定。滬倫通下的交易結算活動應當遵循交易結算發生地市場的規定及業務規則。中英監管機構將在尊重各自執法管轄權的前提下,遵照《上海與倫敦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監管合作諒解備忘錄》的安排,加強

  滬倫通項下的監管和執法合作,以保護兩地投資者的合法權益,維護市場秩序,促進兩地証券市場的健康發展。

  上交所表示,啟動滬倫通是落實習近平主席2015年訪英成果的重要舉措,是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重要探索,也是中英金融領域務實合作的重要內容。在當今國際社會單邊主義風頭復蘇的情況下,滬倫通的開通表明我國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的決心不動搖,資本市場自主對外開放的腳步不停歇,推動各國經濟金融合作共贏發展的信心不改變。

  “助推資本市場全球化是上交所當仁不讓的使命,打造世界一流交易所是上交所砥礪奮進的目標。”上交所強調,四年來,在中國証監會的悉心指導下,在上海市政府及各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滬倫通終於從構想成為現實,滬倫通為兩地發行人和投資者提供了進入對方市場投融資的便利渠道,是繼2014年滬港通開通后,境內外交易所互聯互通模式的又一創新。

  証監會表示,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定不移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與英國監管機構加強監管合作,確保滬倫通平穩運行,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促進我國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上交所希望,滬倫通西向業務的開通能夠為更多境內上市公司拓展國際業務、提升國際知名度提供支持。與此同時,東向業務潛在發行人和市場機構正在積極咨詢有關規則,發掘市場機遇,上交所期待滬倫通早日實現雙向開通。

  此外,6月17日滬倫通啟動之際,上交所倫敦辦事處正式開業。上交所表示,倫敦辦事處經中國証監會批准設立,是上交所推行國際化戰略的又一個重要的境外履職機構。其主要職能是:按照上交所國際化戰略,參與和支持上交所包括滬倫通業務在內的跨境業務開展﹔加強上交所與境外市場的聯系,開展國際市場推介活動,吸引國際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資本市場,擴展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影響力﹔研究境外市場動態,為上交所國際化戰略提供決策支持。(侯捷寧 張 歆)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