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第三批科創主題基金下周一發售

2019年06月18日08:13 | 來源:中國基金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三批科創主題基金下周一發售

  仍限購10億,參與戰略配售有優勢,有望再現一日售罄

  備受市場關注的第三批科創主題基金發行在即。

  公告顯示,這一批基金將於下周一也就是6月24日集體發售,同樣是10億限購。和第二批一樣,第三批科創基金均為可以參與科創板戰略配售的封閉式基金,將以科創主題戰略配售股票投資策略為主,並輔以科創主題相關股票投資策略和固定收益投資策略。從投研人員看,各家也啟用優秀的基金經理來管理旗下產品。不少基金公司為了增加競爭力,還採取低費率策略。

  目前基金公司和渠道正在預熱中,有望再現多隻基金 “一日售罄”的熱銷局面。

  仍限購10億

  日前,博時基金、大成基金、中歐基金等公司均已發布旗下科創基金發行公告,場內場外發售開始時間均為6月24日,限購10億。

  具體來看,這6隻基金雖然場內發售時間均為6月24日,但場外發售結束時間略有不同,如博時科創主題3年封閉混合發售日期為6月24日至6月28日,中歐的發售日期為6月24日至7月1日,大成的發售時間則為6月24日至7月16日。

  同時,這些基金發售公告均顯示,基金首次募集規模上限為10億元人民幣(不包括募集期利息),如果基金募集過程中募集規模達到10億元,基金提前結束募集。在募集期內任何一天(含第一天)當日募集截止時間后認購申請金額超過10億元,基金管理人將採取末日比例確認的方式實現規模的有效控制。

  目前各大渠道對科創主題基金熱情較高。據一位業內人士表示,目前渠道上基本優先發行科創主題基金,“往往是一獲批就可以插隊發行,進入發售都非常快”。

  同時,因為第三批科創主題基金准備時間較為充足,不少基金簽署代銷機構較多,基本覆蓋了各大主流銀行、券商、第三方渠道等,銷售渠道多數超過50家。

  也有一些公司為增加競爭力,採取低費率。如博時科創主題3年封閉混合基金,認購費率最高不超過0.6%,封閉運作期內管理費為1.00%/年,托管費0.15%/年,封閉期屆滿后不收取贖回費。而此前此類基金認購費率最高一檔是1.2%左右,封閉期內管理費的費率多為1.5%。

  目前,第三批科創主題基金都做足准備,基金公司海報、微信文章等紛紛出爐,推廣相關科創主題基金。也有銷售人士表示,近期要持續給渠道路演相關產品、准備材料等。

  三批科創主題的基金均為限量10億發售,都引起市場關注。第一批科創主題基金受益於市場行情較好,整體銷售非常火爆,超千億資金追捧,比例配售創下歷史新低。第二批科創主題基金銷售熱度不及第一批,4隻基金出現“一日售罄”,合計募集規模約120億。

  業內人士預測,雖然目前市場震蕩,基金發行並不容易,第三批科創主題基金也都是3年封閉的產品,但整體看市場對科創主題基金興趣仍濃厚,預計還是會出現“一日售罄”的情況。

  參與戰略配售有優勢

  第三批基金如何布局科創板是市場關心重點。

  從基金招募說明書來看,這些基金規定在封閉運作期內,基金的投資組合比例為股票資產佔基金資產的比例為0%~100%﹔投資於科創主題証券資產的比例不低於非現金基金資產的80%,包括新股及戰略配售等。有些基金還規定配置港股通標的股票的投資比例為股票資產的0%~50%。

  較受關注的是,按照規定混合型基金需要解釋倉位變動規則,不少產品是以估值挂鉤倉位。以大成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基金為例,該基金通過戰略配售投資外的股票投資比例主要依據股票基准指數整體估值水平在歷史數據中的分位值排位,相應調整倉位,有效控制下行風險,其中,股票基准指數為中証500指數,估值水平主要使用股票基准指數的市淨率P/B。

  這類基金的業績比較基准主要是以中國戰略新興產業成份股指數為基准。以其中一隻基金為例,基准為中國戰略新興產業成份指數收益率*60%+中債綜合全價指數收益率*40%。

  通過戰略配售方式參與科創板投資,是第三批科創主題基金的一大亮點。相較於“網上、網下打新”,戰略配售基金具有優先配售、大額獲配、長期持有、資源稀缺等優勢。根據規定,科創板將優先向戰略投資者配售股票,此后再確定網上網下發行比例,這意味著通過戰略配售獲得新股的概率和份額都將比普通打新更具優勢。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上交所科創板股票公開發行自律委員會對科創板初期企業平穩發行提出行業倡導建議,其中提及“建議除科創主題封閉運作基金與封閉運作戰略配售基金外,其他網下投資者及其管理的配售對象賬戶持有市值門檻不低於6000萬元”。這對第三批科創主題基金帶來利好,或許參與門檻是不低於1000萬。

  各公司均配備精兵強將

  科創主題基金的發行為個人投資者分享科創板投資提供了專業又便捷的途徑,為了做好科創基金投資,各家公募都派出了“精兵強將”。

  中歐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基金擬任基金經理王培和周應波都是知名基金經理,中歐基金新組建的科創板研究小組,由投資總監王培擔任總負責人,中歐新股投資決策小組也將助力一級市場投資運作,幫助普通個人投資者參與科創板投資。

  博時科創主題3年封閉混合也擬配備“2+4”的投研團隊,實行雙優基金經理制度,並且配備了由TMT新能源投研一體化小組負責人等科技創新行業投研人員,精選競爭優勢和較高成長性的企業,重視組合風險控制,致力於實現科創板全行業覆蓋。擬任基金經理曾鵬是博時權益投資主題組、投研一體化小組負責人,擁有超15年的科技產業投資研究經驗。

  大成科創主題3年封閉混合的擬任基金經理為李博,也擁有多年電子行業、互聯網傳媒行業研究和投資經驗,同時,大成科創板研究團隊提供強有力支持,團隊有9名具有相應學科背景的研究員,全面覆蓋科創板六大方向產業鏈。

  中金基金也為中金科創主題基金提供了強大的投研人員配置,雙基金經理共同管理,還由權益投資總監親自掌舵,該基金由王雁杰、蘭蘭兩位基金經理共同管理,中金基金9人的強大的權益投研團隊也將為本基金提供專業的投研支持。

  財通基金創新引入“一二級聯動投資模式”,並組建“科創戰配投資小組”,為投資者捕捉科創板戰略配售的特殊投資機會。

  業內人士表示,科創板是今年國內資本市場最值得期待的改革創新,各類投資者都給予了強烈關注,公募基金均推出豪華陣容管理團隊,有望持續實現“一日售罄”並比例配售。

  此外,目前等待批文的科創主題基金超過100隻,未來此類產品還將陸續面世,為投資者提供更多參與科創板投資的工具。(方麗)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