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滬倫通正式啟動 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再迎大動作

2019年06月17日16:12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 (申佳平)滬倫通於倫敦時間17日8時許(即北京時間15時許)正式啟動。華泰証券發行的滬倫通下首隻全球存托憑証(GDR)產品也在同日於倫敦証券交易所(以下簡稱倫交所)挂牌交易。

中國証監會和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發布了滬倫通《聯合公告》,原則批准上海証券交易所(以下簡稱上交所)和倫交所開展互聯互通存托憑証業務(簡稱滬倫通)。

雙方監管機構還簽署了《上海與倫敦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監管合作諒解備忘錄》,將就滬倫通跨境証券監管執法開展合作。

証監會表示,啟動滬倫通是我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重要探索,也是中英金融領域務實合作的重要內容,對拓寬雙向跨境投融資渠道,促進中英兩國資本市場共同發展,助力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都將產生重要和深遠的影響。

華泰証券近日公告稱,華泰証券從倫敦時間 17 日開始附條件交易,並於20 日正式在倫敦証券交易所上。公告顯示,在附條件交易期間,投資者交易的 GDR 將以本次發行的 GDR正式上市為交割的前提條件。自正式上市之日起,投資者交易的 GDR 的交割將不附前提條件。

對於詳細的募資細節,華泰証券公告透露,公司本次發行的GDR數量為75013636份,價格為每份GDR20.05美元,募集資金總額為15.38億美元。此外,根據本次發行GDR的超額配售權安排,穩定價格操作人還可以通過行使超額配售權要求公司額外發行不超過7501364份GDR。假設本次擬發行GDR數量達到上限且超額配售權悉數行使,本次發行的募集資金總額為16.92億美元。

據悉,通過滬倫通,以CDR(中國存托憑証)的方式,中國國內的投資者可以交易國外的股票﹔另一方面,中國在上海上市的股票通過發行GDR(全球存托憑証),也可以在倫交所上市。

13日,倫交所首席執行官David SCHWIMMER在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上表示,滬倫通將有力推動中國資本市場持續開放,讓國際投資者從中國市場的增長中獲益,也讓英國的上市公司更好地獲得中國投資者的融資。

上交所表示,滬倫通為兩地發行人和投資者提供了進入對方市場投融資的便利渠道,是繼2014年滬港通開通后,境內外交易所互聯互通模式的又一創新。上交所希望,滬倫通西向業務的開通能夠為更多境內上市公司拓展國際業務、提升國際知名度提供支持。與此同時,東向業務潛在發行人和市場機構正在積極咨詢有關規則,發掘市場機遇,上交所期待滬倫通早日實現雙向開通。

証監會表示,未來將堅定不移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與英國監管機構加強監管合作,確保滬倫通平穩運行,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促進我國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