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交銀理財在滬揭牌 以“存量委托”統籌過渡

2019年06月17日14:3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 (申佳平)據悉,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期間,交通銀行理財子公司交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下稱“交銀理財”)於13日在上海正式揭牌開業。

資管新規發布以來,商業銀行紛紛踏上資管業務轉型之路。2018年5月30日,交通銀行發布公告擬以不超過人民幣80億元全資發起設立資管子公司。2019年1月7日,交銀理財獲准籌建,並於5月30日獲准開業,成為第三家獲批開業的銀行理財子公司。

從資管中心過渡到理財子公司,交通銀行通過“委托”模式來處理存量理財業務。交通銀行副行長呂家進介紹,在過渡期結束之前,交通銀行將保留資管中心,統籌管理全行理財業務,同時將理財業務日常運營管理職能委托給理財子公司。呂家進表示,“這樣一方面可以滿足監管關於理財子公司與母行風險隔離的要求,另一方面不會因為‘雙線運行’導致人、財、物等資源重復配置。”

另外,產品全面淨值化是銀行理財子公司的一大看點,同時也帶來了相應的挑戰。交銀理財方面透露,淨值化管理的挑戰在於投資品種豐富帶來的估值復雜性,除公開上市的股票、債券等標准化資產外,理財子公司還可投資於未上市股權、(受)收益權等非標資產﹔同時,銀行理財子公司還需根據產品的形態和所投資資產的性質分別採用“市值法”和“攤余成本法”估值。

“這個過程相當艱巨,從理財子公司籌建之日起,我們始終圍繞監管部門關於淨值化管理的要求,建立了淨值化管理的制度﹔設計針對資產大類的估值方法﹔搭建獨立的估值模型和估值體系,強化信息披露的要求。”交銀理財董事長涂宏向記者介紹,“淨值化管理還要強大的IT系統的支撐,交銀理財在完成一期IT系統建設的基礎上正著手規劃二期IT系統,提升淨值化管理水平將是二期IT系統建設的重中之重。”

據了解,為加強集團財富管理業務統籌經營管理,推動‘建最佳財富管理銀行’戰略落地,交通銀行還於今年上半年成立財富管理戰略推進委員會,將通過統籌協調,在產品研發、渠道銷售、客戶拓展方面整合資源,一體化推動集團各類資管業務協同發展。

在產品創新方面,交銀理財總裁金旗介紹,考慮到銀行理財客戶特點,交銀理財產品將以穩健為主要特征,投資范圍以固收類為主,把固收類產品打造為理財公司的拳頭產品和旗艦產品。同時,根據國家政策導向和投資熱點,交銀理財還將適時推出特色主題產品。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