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險資調研半年報:

國壽、平安最勤快 電子行業最受關注

◎ 記者 羅葛妹
2019年06月17日09:23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自監管部門去年第四季度打出政策組合拳,鼓勵保險資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維護資本市場穩定以來,市場人士便期盼,有更多更優質的保險資金能出現在A股市場。而去上市公司進行實地調研,則直接影響到保險機構的投資決策,也由此備受關注。

今年以來,保險機構對A股上市公司進行了密集調研。

《國際金融報》記者據Wind統計發現,截至6月13日,共有100家保險機構(包含保險公司和保險資管公司)開展了675次調研,共造訪了117家上市公司,電子、計算機、醫藥生物最受青睞。

國壽、平安最勤快

相比証券、基金和私募公司對二級市場的調研密度和次數,保險機構的調研表現出“少”和“精”的特點。Wind數據顯示,今年共有100家保險公司及保險資管公司開展了675次調研,調研總次數在20次以上的保險機構一共有7家,國壽系和平安系調研總次數多。

具體到公司來看,中國人壽養老保險公司調研積極性最高,調研了51次,調研了中航機電、美亞柏科、開立醫療等43家上市公司﹔若加上中國人壽調研的33次,31家上市公司,以及中國人壽保險集團調研的1次,1家上市公司,國壽系今年共調研了85次,75家上市公司。

平安養老保險公司調研總次數排第二,今年調研了35次,涉及立訊精密、海康威視、匯川技術等32家上市公司﹔加上平安保險集團調研的12家上市公司和平安人壽調研的2家,平安系今年以來共調研了46家上市公司。

此外,前海人壽、太平養老、亞太財險和長江養老的調研情況也受到市場普遍關注。

其中,前海人壽和太平養老都調研了31次,前海人壽共調研了開立醫療、邁瑞醫療、雷曼光電等27家上市公司﹔太平養老則調研了新和成、奧瑞金、濰柴動力等30家上市公司﹔亞太財險今年調研了29次,共調研了華東醫藥、開立醫療、聖邦股份等25家上市公司﹔長江養老調研了23次,共調研了森馬服飾、南極電商、匯川技術等19家上市公司。

據保監會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4月末,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佔資金運用余額比例為12.58%,去年4月末這一比例為12.19%,漲幅略微上升。

電子行業最受關注

今年以來,保險機構共調研了117家上市公司,從行業來看,電子、計算機和醫藥生物受關注程度最高。

《國際金融報》記者據Wind數據統計發現,電子行業共有海康威視、立訊精密、聖邦股份、雷曼光電等19家上市公司被調研﹔緊隨其后的是計算機,有美亞柏科、中科創達等14家上市公司被調研﹔再次是醫藥生物,有12家上市公司被調研﹔化工、有色金屬和機械設備分別有9家、8家和8家上市公司被調研。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受關注度最高的三類行業均主要重點分布在中小板和創業板。同時,也與科創板申報企業所屬行業重合度非常高。

公開信息顯示,截至6月14日,共有123家科創板申報企業,從行業來看,主要集中在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專用設備制造業、醫藥制造業。

此外,記者還發現,有多家保險機構看上同一家上市公司,3家上市公司出現了被超過10家保險機構同時調研的情形。其中,海康威視成為保險機構調研的“人氣王”,共有平安養老、太保集團、北大方正、陸家嘴國泰人壽等16家保險機構調研了該公司﹔華東醫藥、匯川技術分別被14家和13家保險機構調研。

東方証券認為,海康威視是全球安防龍頭,團隊穩定、研發力量強、渠道優勢突出﹔安防市場仍值得期待,公司市佔率將繼續提升﹔創新業務作為公司開拓的新業務,2019年至2021年將迅速增長。

華東醫藥作為全國仿制藥龍頭之一,中國銀河証券研究院表示,看好公司未來成為創新和首仿並重的創新型藥企﹔看好公司的專科集群戰略和基層下沉能力﹔認為公司后續有豐厚的潛在銷售機會,輔以強大渠道優勢,可支撐公司長期快速發展。

九成個股上漲

“雖然調研並不等於買入,但調研是做出投資決策的第一步。”有業內人士如是說。那麼,此次被調研上市公司的年內股價表現,能否印証險資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的優勢呢?

《國際金融報》記者據Wind數據梳理發現,在A股持續震蕩的行情下,在被調研的117家上市公司中,僅有11家公司的股價今年以來處於下跌行情,跌幅最大的僅為13.47%,另10隻的跌幅均在10%以內。其余106隻被險資調研的個股全部處於上漲狀態,佔比約90.6%。

股價漲幅超過50%以上的上市公司有20家。其中股價漲幅在100%以上的公司有5家,為金力永磁、領益智造、每日互動、安泰科技、金新農,漲幅分別為200.85%、151.2%、127.23%、113.19%、111.21%,分別來自有色金屬、電子、計算機和農林牧漁四大行業。

(責編:史雅喬、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