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降息預期升溫,美元將迎風暴?

◎ 記者 袁源
2019年06月17日09:23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6月1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媒體發布消息稱,“由於歐元等其他貨幣對美元的貶值,讓美國處於極為不利的地位。美聯儲的利率仍然太高,再加上荒謬的量化緊縮,他們真的一無所知。”

這並不是特朗普第一次敦促美聯儲降息。而一旦這類言論出現,美元在當周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壓。

特朗普偏好“弱勢美元”

根據Marketwatch報道,德意志銀行首席國際策略師艾倫·拉斯金(Alan Ruskin)認為,特朗普的這種偏好現在可能開始與市場基本面一致,這意味著他在2020年總統大選之前可能會對美元匯率發表更多主張。

拉斯金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寫道,如果基本面偏好美元疲軟,那麼特朗普在未來談論貨幣的作用可能會更有效。

拉斯金認為,尚無法確定美元匯率下跌趨勢,尤其是在2019年降息預期不斷加強時。但在美元熊市中壓低美元的努力可能比在牛市中更有效。“如果現在美元處於強勢地位,那麼簡單的幾句話很難推動美元貶值。但是如果美元正在走向頹勢,那麼這樣的言論就很有效。特朗普關於美元的推文有可能在即將到來的大選年產生更持久的影響。”

在2020年大選的競選活動中,美元已經成為一個熱門話題。本月早些時候,來自馬薩諸塞州的美國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Elizabeth Warren)呼吁,“更積極地管理美元以促進出口和國內制造業。”

去年8月,特朗普在推特上吹噓強勁的美國經濟已讓資金“不斷流入我們珍愛的美元”。但分析人士並不認為這標志著特朗普對弱勢貨幣的偏好發生了變化。畢竟就在此前一個月,特朗普還表示“越來越強勢的美元將帶走美國的競爭力”。

事實上,特朗普在很久以前經常抨擊美元,這標志著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政府20多年來一直奉行的“強勢美元政策”將告一段落。

CMC Markets新加坡市場分析師楊燕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弱化美元”是特朗普上台以來的一貫態度,因為貨幣的強勢對美國貿易、經濟增長和股市都是不利的。作為商人總統,特朗普的經濟政策非常直接粗暴,相信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特朗普會繼續支持美聯儲降息,並且利用推特和輿論來干擾匯率市場。

降息預期促美元走弱

據統計,針對六種貨幣對美元匯率的美元指數在2017年下跌,不過在2018年大幅上漲4.4%。美聯儲截至去年年底依舊收緊貨幣政策,助推美元不斷走升,而歐元對美元匯率2019年迄今約貶值0.6%。根據德意志銀行的估算,從貿易角度衡量,歐元兌美元確實超貶,但美元的微幅偏貴卻反映美國短期和長期利率相較其他國家高的事實。

不過,6月以來,美元已經出現一輪回調。

楊燕認為,造成近期美元走勢疲軟的原因在於,6月以來,受到全球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增強、就業數據不佳以及美國科技股巨頭遭受反壟斷調查等多方面因素影響,美聯儲降息可能性升高,美元開始進入回調階段。

目前美聯儲可能降息的預期漸趨濃厚,6個月前,聯邦基金期貨還預測今年利率將繼續上漲,但由於擔心貿易不確定性可能會加劇全球經濟放緩,交易商預期在年底之前可能會出現三次降息。

在這種情況下,越來越多的分析師開始認為,美元在2019年可能趨向貶值。

楊燕表示,美聯儲方面,盡管近期釋放了較多的鴿派信號,然而最終的利率決策仍然需要數據支撐,主要包括就業、通脹和經濟增長數據。7月5日公布的6月非農就業數據,7月11日公布的通脹數據,以及7月26日的二季度GDP數據將是決定7月是否降息的關鍵。

“由於近期經濟數據疲弱,以及急劇攀升的貿易風險,期貨市場對美聯儲7月31日FOMC會議上降息的預期從5月底的23%上升到了現在的84%。而年底前降息的概率則高達98.7%,市場普遍認為2019年將一共降息2至3次。貨幣政策預期的變化打破了美元作為避險資產所獲得的平衡,美元指數短期頭部已經出現,未來或許有更多下行空間。”

“美元走弱將會有兩大影響,首先是為歐元、英鎊、澳元等前期跌幅較大的G10貨幣提供反彈契機,第二是緩解新興市場資本外流壓力,為新興市場資產提供些許支撐。” 楊燕說。

楊燕表示,“未來支撐美元回彈的因素可能包括英國首相更換和‘硬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這可能會導致新一輪的歐元和英鎊下跌。此外,歐洲央行未來的貨幣政策也是側面影響美元走勢的因素。”

而拉斯金擔心,隨著全球經濟放緩,通脹壓力減弱,手上沒有太多寬鬆選項的各國央行可能將匯率貶值視為幫助確保其貨幣刺激措施有效的一種方式。這意味著“匯率貶值競賽”正悄悄來臨。

拉金斯認為,這就需要G20成員國在本月底的日本峰會上再次強調關於禁止貨幣干預的規則。這樣一來,利用推特來影響幣值的手段理論上就不能得逞。

(責編:史雅喬、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