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工業富聯股價跌幅過半 隱含兩個警示

2019年06月17日09:23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獨立財經撰稿人
  專欄作家
  皮海洲

圖虫創意 圖

“工業富聯的股價走勢,提醒投資者對新經濟公司的上市務必保持一份理性,此外A股市場還需要妥善解決限售股問題。”

作為A股近幾年最大的IPO之一,工業富聯去年在A股上市時,創下了企業從上會到過會的最快紀錄,時間為36天。當時,工業富聯的發行與上市,在A股市場堪稱轟轟烈烈。

不過,從一年后的情況來看,工業富聯已沒有了此前的光華。公司股價不僅較上市之初的最高價26.36元跌幅過半,而且目前處於破發狀態。這使二級市場上的投資者損失巨大,參與新股配售的機構投資者也都處於套牢狀態。工業富聯上市一年來的走勢難免讓投資者大失所望。

盡管如此,工業富聯這一年來的走勢還是說明了兩個具有典型性意義的問題。

首先是如何對待新經濟公司的上市問題。近年來,新經濟在全球取得了迅猛的發展,一些新經濟公司因此獲得了在全球各地交易所上市的機會。而基於對新經濟的熱捧,這些公司的上市要麼獲得了較高發行價格,要麼在上市后一度受到市場的熱炒。

從市場的角度來說,追逐新經濟是很正常的事情。不過,從投資的角度來說,這種追逐卻未必是一件好事。巴菲特有句名言稱“在別人貪婪時我恐懼”,工業富聯上市之時頭上帶著諸多光環,遭到眾多投資者的追逐,包括阿裡、騰訊也都現身於其戰略投資者名單之中。因此,工業富聯上市之時股價被推高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而市場的炒作熱情過后,其股價下跌也在意料之中。

工業富聯的這種走勢實際上也是新經濟公司最近一年股價的典型走勢。有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到今年6月7日,國內共有46家新經濟公司在美股或港股上市,相比上市首日收盤價,這46家上市公司中,有40家股價下跌,佔比高達87%。其中,有12家公司股價跌幅超過50%,市值腰斬或蒸發大半。可見,工業富聯的股價走勢確實是新經濟公司中的一個典型,它提醒投資者對新經濟公司的上市務必保持一份理性。

其次,工業富聯的股價走勢也表明,A股市場需要妥善解決限售股問題。自4月下旬以來,A股進入調整走勢,而工業富聯的回調不僅早於大盤一天,而且下跌的幅度也遠遠超過大盤。比如,其間上証指數的最大跌幅為13.94%,工業富聯的最大跌幅則達到了41.41%。而工業富聯近期股價大跌明顯與公司股票上市一年部分限售股的解禁有關。6月10日,該公司有4.91億股限售股解禁,佔已上市流通股11.18億股的43.92%。解禁股佔比如此之高,帶給公司股價的沖擊是顯而易見的,6月10日當天,公司股價盤中較長時間跌停就是最好的証明。

也正因如此,工業富聯的下跌提醒A股市場需要妥善處理限售股問題。作為一隻大型航母股,工業富聯首發的股份佔比本來就低,僅為總股本的10%。而這為數不多的股份又要將其中的30%進行戰略配售並加以鎖定,而且網下打新部分也鎖定2.61億股。這種對股份加以鎖定的做法固然有利於新股的順利發行,卻人為地改變了市場的供求結構,推高了股票的發行價格,為新股上市后的短炒創造了條件,此舉也實際上加大了新股的投資風險。這一年來工業富聯股價的持續下跌也表明了這一點。如何妥善處理限售股問題,這顯然是A股市場需要正視的一個焦點問題。

(責編:史雅喬、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