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實現H股“全流通”利於提高上市公司定價准確性

2019年06月17日08:5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實現H股“全流通” 利於提高上市公司定價准確性

  6月13日,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陸家嘴論壇上表示,將全面推開H股“全流通”改革,更好服務企業發展。6月14日晚間,証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証監會正和有關方面一起,按照國務院批准的方案,積極開展全面推開H股“全流通”的各項准備工作,並將盡快發布相關工作指引,指導相關公司和股東穩妥開展H股“全流通”。

  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觀策略高級研究員葛壽淨6月16日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H股指的是國內企業經過証監會批准、注冊地在內地但在我國香港地區的股票市場上市、供境外投資者認購和交易的股票。一般而言,股票認購時會有兩種方式,一是以人民幣認購的內資股,二是以人民幣以外的貨幣認購的外資股。

  正常情況下,走H股上市途徑的股票中,在港交所流通的隻有外資股,而內資股是不能在港交所流通的,隻能在中國法人或自然人、合格國外機構投資者或戰略投資者之間轉讓。葛壽淨表示,全流通指內資股可與外資股一樣,在香港市場自由交易,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所持有的法人股和國有股,全部轉化為H股交易流通。

  H股全流通有哪些好處?西澤研究院特約研究員鄧宇6月16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主要有以下3個方面作用:

  第一,可緩解代理問題。由於H股的內資股不能流通,因此內資股股東不能在股價上升中獲得利益,就會造成大股東、管理層和普通投資者的利益不一致,導致代理問題嚴重。第二,提高公司資產定價准確性。H股全流通意味著公司定價更加市場化,更具准確性。第三,提升我國香港地區股市流動性。倘若H股全流通,內資股公司成為可流通的H股逐步上市交易,則香港股票市場的規模和流通量將大幅提升。

  此外,民生銀行研究院研究員郭曉蓓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H股全流通,將使得港股作為上市地的吸引力大幅提高,短期而言有助於吸引國內優質公司上市,長期來看能爭取到東南亞、一帶一路區域的優質公司上市。

  對於如何進一步穩妥開展H股全流通?郭曉蓓表示,下一步,需從3個方面開展H股全流通:一是繼續深化改革,促進資本市場功能更好發揮﹔在試點已經成功完成的基礎上,盡快全面推出H股全流通﹔二是推進境內企業赴港上市﹔三是加強監管,營造良好市場秩序和融資環境。(劉偉杰)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