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明星基金遭哄搶 81隻產品被迫延長募集

2019年06月17日08:5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星基金遭哄搶 81隻產品被迫延長募集

  當前A股市場不確定性仍存,各路資金在近期的風險偏好的差異尤為明顯。這一點在公募新基金的募集上也得到了體現,投資者對待不同基金產品表現出了截然不同的態度:一方面,明星基金經理掌舵的新基金、科創主題基金遭到資金瘋搶﹔另一方面,中小基金公司旗下新產品還在能否成立的邊緣掙扎,81隻基金更是先后選擇了延長募集。

  由明星基金經理挂帥、打造爆款產品成為眾多基金公司的共同選擇。今年以來,不僅有傅鵬博、勞杰男、劉彥春等明星基金經理親自管理的新基金引燃市場,相繼推出的科創板基金也配備了豪華基金經理陣容相助,一日售罄成為“常規操作”,即便是在品牌和渠道相對處於劣勢的中小基金公司,也在打造明星基金經理和爆款基金。

  投資者青睞明星基金經理

  一日售罄,這種此前在公募基金市場罕見的現象,卻在今年成為了“常規操作”,不禁讓人驚嘆明星基金強大的品牌力量。其實,這也體現出投資者對新基金產品的認購更加理性,開始關注基金背后的基金經理極其歷史業績表現,長期績優基金經理掌舵的新基金產品也接連受到大量資金瘋搶,成為爆款。

  3月21日,睿遠公募基金旗下首隻公募產品發行,單日引發710億元資金搶購,最終配售比例7.03%,有效認購總數超過41萬戶。4月22日,匯添富基金研究總監勞杰男管理的新基金發行,發售兩日后快速結束募集,最終成立規模超過70億元。另外,景順長城基金劉彥春、前海開源基金邱杰等明星基金經理挂帥的新產品都引發了投資者搶購。

  爆款基金還蔓延到債券基金,《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截至今年6月14日,募集規模超過100億元的債券基金已經有5隻,分別是民生加銀中債1-3年農發債、中銀1-3年國開債、鵬華1-3年國開債A、國壽安保1-3年國開債A和交銀中債1-3年農發債A。上述5隻產品合計募集規模680.56億元,平均單隻基金募集金額高達136.11億元。

  爆款基金的背后,幾乎都出現了明星基金經理的加持,不僅如此,《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無論是大型基金公司還是中小基金公司,在近幾年都在致力打造明星基金經理和明星產品品牌。有基金公司對記者表示,渠道方也是更青睞明星基金經理的產品,歷史業績是最好的宣傳工具,新基金經理管理的基金產品銷售難度很大。

  81隻基金選擇延長募集

  在爆款基金的對立面,是大批量基金還在2億元成立規模的邊緣苦苦掙扎。與老牌基金公司相比,中小基金公司不具備品牌和渠道的優勢,在爆款基金的擠壓下,新基金發行尤為困難,在募集期內未達到目標的基金產品頻頻選擇延長募集,部分基金產品在獲批遲遲未發,等待市場情緒的轉換。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截至6月15日,已經先后有81隻基金發布了延長募集期的公告,而在去年同期,選擇延長募集期的基金產品僅有60隻。不僅如此,今年以來還出現了單隻基金產品多次延長募集期的情況,一隻3次延長募集期的基金最終募集規模也有2.02億元,剛剛達到2億元的成立“及格線”。

  即便是大型基金公司新發型的產品,也面臨著延長募集期的尷尬。截至6月15日,最新公告中延長募集期的幾隻產品分別是:嘉實養老2030混合(FOF)、華安中証民企成長ETF、富國中証軍工龍頭ETF、萬家聚利混合C、華寶消費升級混合和國泰中証計算機ETF。

  科創板基金相繼獲批並發行,吸引了大量資金認購,借道公募基金參與科創板投資機會。不過,投資者對科創板基金的期待和關注,也進一步促成了公募基金市場其他產品發行遇冷,這一點在中小型基金公司的新基金發行上尤為明顯,認購資金不足2億元時被迫延長募集期已司空見慣,甚至難免募集失敗。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截至6月15日,已經先后有7隻基金募集失敗,發布了原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7隻基金分別是:華富恆裕純債債券C、中融智選質量股票C、先鋒安盈純債C、申萬菱信安泰聚利純債債券C、匯添富中國戰略新興產業ETF、創金合信匯利純債三年定開債和格林伯盛混合A。

  按照基金合同的規定,基金募集份額總額不少於2億份、基金募集金額不少於2億元人民幣,並且基金份額持有人的人數不少於200人,才達到基金備案條件。而對於新基金而言,要達到“200人”的條件並不難,難的是在募集期內籌集超過2億元的資金。從以往基金清盤的案例中也能夠看到,絕大多數基金清盤的原因都是因為長時間內基金淨資產低於5000萬元。(王明山)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