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QFII、RQFII制度有望再鬆綁  專家建議放開地方債投資

2019年06月17日08:4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QFII、RQFII制度有望再鬆綁 專家建議放開地方債投資

  本報見習記者 孟 珂

  6月13日,証監會主席易會滿表示,推動修訂QFII、RQFII制度的規則,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中國市場。6月14日晚間,証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証監會正在著手修訂QFII、RQFII制度規則,主要從統一准入標准、擴大投資范圍、提升投資運作便利性、加強持續監管等方面,進一步健全公開透明、操作便利、風險可控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制度。

  中信改革發展基金會研究員趙亞赟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QFII、RQFII制度是我國資本市場開放的重要步驟,由於QFII、RQFII有嚴格的審查制度,投資者都是資本雄厚、信用級別很高的長期投資者,該制度不但可以引進外部資金為我所用,還可以帶來先進的資金管理理念,推廣價值投資理念,抑制投機,同時也避免了外資大進大出。

  中郵証券董事總經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修訂QFII、RQFII制度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打造一個開放、競爭、有序、有效的資本市場,充分發揮市場對資源優化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對引導資源服務實體經濟方面極其重要。在深化供給側改革進程中,對QFII、RQFII制度補短板尤為重要。

  值得關注的是,隨著我國經濟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資本市場雙向開放逐步擴大,現行QFII、RQFII制度在准入條件、投資運作和持續監管等方面需要一些完善以適應新的市場環境。

  在趙亞赟看來,現行的QFII、RQFII制度存在門檻過高、投資范圍窄、便利性不足、聘用人員限制多等短板。隨著我國資本市場開放加速,我國資本市場在數量和質量上都要有更大提高,需要吸引更多的中長期外部資金和管理水平較高的金融機構。

  趙亞赟建議,對QFII、RQFII制度的適用地區放開限制,鼓勵世界各地的合格中長期投資者來投資A股。中國資本市場希望吸引更多資金,就應該讓合格投資機構方便進入,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因此還需進一步簡化審批手續和流程,擴大投資范圍,特別是地方債和企業債。這樣一方面滿足境外資金分享中國改革開放紅利的願望,另一方面也為我國企業和地方政府提供較為穩定的資金。(孟 珂)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