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四大上市險企前5個月保費收入合計近萬億元

近兩年行業監管持續從嚴,經歷渠道結構、保費結構優化,代理人渠道佔比、期繳佔比、保障型業務佔比均進一步提升 

2019年06月17日08:4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大上市險企前5個月保費收入合計近萬億元

  截至昨日晚間,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太保、新華保險4家A股上市險企披露了今年前5個月的保費數據。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4家險企前5個月合計保費收入為9423億元,同比增長7.2%。

  多家券商近期在對保險板塊的中期策略報告中表示,隨著稅收負擔的下降以及上市險企持續轉型保障型保險,2019年中期報告及全年報告中利潤有望出現大幅提升,刺激保險股估值抬升。

  從各險企具體收入來看,中國人壽(3216億元)、中國平安(3883.3億元)、中國太保(1726.45億元)、新華保險(598億元),同比增速分別為4.7%、9.0%、7.2%、9.5%。

  從各險企不同業務的基本面策略來看,壽險業務方面,今年以來上市險企因各自產品策略差異導致保費增速不一。隨著客戶消耗和高基數的疊加導致4月份至5月份上市險企新單增速承壓,業內預計上市保險公司將在6月份通過上線新產品、打銷售高點、修改基本法(保險公司營銷員管理辦法業內簡稱“基本法”)等舉措力保保費和價值穩定增長。

  近兩年保險業監管持續從嚴,行業經歷了渠道結構、保費結構優化,代理人渠道佔比、期繳佔比、保障型業務佔比均進一步提升,上市險企壽險業務紛紛聚焦長期儲蓄型業務和長期保障型業務,追求新單價值全年均衡增長。

  再從上市險企財險業務來看,今年前5個月,太保產險和平安產險的原保費分別為562.25億元、1091.6億元,同比增速為11.2%、9.1%。

  今年以來新車銷量下滑導致行業車險保費增速承壓,進一步拉低了財險保費增速。在第三次商車費改持續深入降低車均保費和汽車銷量承壓的背景下,車險保費增速依舊承壓,業內預計財險保費的增長仍將依靠非車險的拉動。

  從資產端來看,權益市場受益科創板政策的強力引導有望實現穩中向上,提高保險公司投資收益率﹔中國經濟運行承受內外壓力,但總體仍保持平穩好於預期,預計國債期貨收益率大幅下行的可能性較小,有望維持當前 3.2%的水平,改善市場悲觀預期,同時考慮到手續費及佣金支出稅前扣除比例降低 2019 年稅率和追溯調整 2018 年多繳納的稅額,保險公司淨利潤有望增厚,並實現翻倍增長。

  從負債端來看,預計中報數據有望好於預期,同時展望全年,銷售時間的拉長和基本法調整推動上市險企保障類產品銷售維持相對穩定的增速,進一步調整結構提升價值率,力保新業務價值保持穩定增長。財險受累於新車銷量的持續下滑,預計保費增速將逐漸放緩,同時短期綜合成本率難以明顯改善。

  中泰証券非銀行業分析師陸韻婷則認為,保險板塊首選高ROEV(內含價值營運回報 )和剩余邊際的中國平安,盡管今年其NBV增長面臨較大壓力,但產品和銷售政策依然較為克制,走可持續發展道路﹔新華保險健康險銷售技能大幅改善。(蘇向杲)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