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月初連續兩天開展逆回購  專家預計6月份降准可能性增大

2019年06月17日08:4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行月初連續兩天開展逆回購 專家預計6月份降准可能性增大

  在6月份的頭兩個工作日,央行較為“罕見”地連續開展逆回購。據央行公告顯示,6月3日、6月4日,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分別開展了800億元和600億元的7天逆回購,中標利率均為2.55%。

  與此同時,6月3日及6月4日分別有800億元及1500億元的7天逆回購到期。另外,6月5日、6月6日還將有2700億元、300億元的7天逆回購到期,6月6日還有將有4630億元1年期MLF到期,故本周公開市場資金到期量為9930億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一般而言,月初時點,流動性較為充裕,且月初擾動因素較少,央行較少在月初開展資金投放操作。而本周央行逆回購和MLF的集中到期,或使得市場短期內資金供求緊張、缺口較大,因此央行開展逆回購釋放流動性也在意料之中。

  從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來看,6月4日,隔夜Shibor下降26.5個bp至1.738%,7天Shibor下行15.4個bp至2.399%,14天Shibor下行15.7個bp至2.414%。

  對於Shibor的全面下行,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陶金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主要原因並非當日的逆回購操作,800億元、600億元的操作規模還是較小的。每逢月初月末,由於繳稅完畢等因素,銀行等金融機構的流動性相對較寬鬆,對應的利率水平也較低。

  值得關注的是,時值季末年中,有多方面因素影響6月份的流動性。陶金分析道:第一,債券供給量將在6月份加大,尤其是地方債很大概率將放量發行﹔第二,6月份逢二季度末,金融機構面臨MPA考核,流動性是重要的考核方面,銀行大概率將保留自己的流動性,市場利率將被推高﹔第三,豬價波動導致5月份、6月份通脹不確定性增加,將一定程度上影響市場流動性。

  在此背景下,對於央行后續操作,尤其是是否會實施降准,平安証券6月份匯率月報認為,從流動性來看,6月份和7月份基礎貨幣缺口較大。央行可能選擇降准或者通過加大公開市場操作和到期續作MLF的方式提供流動性。但公開市場操作提供的都是短期流動性,可能難以滿足中小銀行的中長期資金需求,這會增加降准的必要性。

  中信証券固收首席分析師明明認為,短期壓力方面,由於6月份首周資金到期壓力來源於5月底央行對沖銀行突發事件影響的大規模7天逆回購操作,上半月對沖逆回購和MLF到期預計仍需採取續作的方式﹔6月17日有縣域農商行定向降准釋放約1000億元資金,預計將配合MLF續作、逆回購操作方式對沖MLF到期和繳准和繳稅因素的擾動﹔地方債發行提速、半年末MPA考核等因素擾動下央行又將開展流動性投放。若5月份經濟、金融數據大幅低於預期、經濟基本面下行壓力增大,再次降准或可能提前至6月份。

  “目前,央行的目標仍然是增長,但外部環境惡化導致匯率目標重要性提升,相關商品價格波動導致控通脹目標重要性提升。”陶金認為,即使面臨流動性趨緊的情況,央行在短期內面臨較多掣肘,邊際寬鬆的空間受到限制。不過,在全球貿易形勢惡化情況下,央行穩增長的目標的地位不可避免地提升,預計仍將通過逆回購等公開市場操作注入流動性。(劉 琪)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