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啟航,投行開啟高質量發展之路

2019年06月17日08:25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上海証監局原局長、上海証券交易所原監事長張寧

  上海証券交易所前首席經濟學家胡汝銀

  國泰君安証券副總裁、投行業務委員會總裁朱健

  中信証券投行管理委員會、信息傳媒組高級副總裁王建文

  東方証券總裁助理、首席經濟學家邵宇

  申萬宏源証券承銷保薦總經理張劍

 

 

  6月13日,科創板正式開板,券商投行將迎來大批增量收入。科創板採用更加市場化的詢價機制,將更考驗投行的定價和發行能力。科創板新股發行實行“保薦+跟投”制度,不僅給券商帶來資本金的壓力,還有可能帶來券商內部以及外部的利益沖突。

  6月6日,由人民日報社主管主辦的《國際金融報》主辦的“2019國際先鋒投行高峰論壇”在上海成功舉行。

  本屆論壇以“投行賦能科創”為主題,匯聚了來自資本市場各界與會者200余人。與會嘉賓圍繞政策監管機制、科創板創新改革、注冊制重塑投行生態體系以及優秀投行經驗分享等話題展開討論。

 

  嘉賓致辭

  上海証監局原局長、上交所原監事長張寧:

  科創板是大力增強投資者保護的重要嘗試

  ◎ 記者 夏悅超

  6月6日,在《國際金融報》主辦的“2019國際先鋒投行高峰論壇”上,上海証監局原局長、上海証券交易所原監事長張寧在致辭中充分闡述了設立科創板及試點注冊制的戰略意義,並從多個維度分享了體會。

  張寧表示,科創板是金融與實體的有機結合,這是資本與科創的完美聯姻,這是一個新事物,一種新機制,一股新動能,金融界、科技界、產業界和廣大投資者都對此充滿期待。

  面對新形勢和新任務,張寧指出,投行站在了這場改革的最前沿,將迎來更大的機遇和挑戰,需要投行精英們以更強的責任擔當、更高的專業水准和更深的精准把握來積極應對。

  對於設立科創板及試點注冊制的戰略意義,張寧分享了兩點體會。

  首先,要更深入地從戰略的高度認識設立科創板及試點注冊制的重大意義。張寧從三個維度解釋了設立科創板及試點注冊制的重大戰略意義:

  第一,有利於兩個中心聯動。設立科創板及試點注冊制,直接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上海科創中心建設,為兩大中心的聯動發展注入新動力。

  第二,有利於科技創新和高質量發展。設立科創板和試點注冊制,能直接增強資本市場服務科技的創新能力,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第三,有利於資本市場的市場化改革。設立科創板和試點注冊制,有助於推動資本市場的市場化改革,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為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扎實推進積累經驗。

  其次,要深切領會和建立投行的新責任、新模式,讓設立科創板和試點注冊制的過程,變成打造新投行、建設新型中國投行業的過程。

  張寧認為,設立科創板和試點注冊制是大力增強投資者教育和保護的重要嘗試。科創板的誕生,不僅為廣大投資者帶來分享“新經濟紅利”的最佳投資機會,其制度設計也充分體現了對投資者的保護。科創板試行注冊制,實行上市標准多樣化,在發行上市的硬性門檻上,約束有所放鬆,但更加公開、完善、充分的信息披露制度,更加嚴格的多輪問詢體系,更有針對性的持續監管,和更加嚴格的退市制度,都有助於保護投資者權益,給投資者一家真實、透明、合規的上市公司。同時,科創板設計了發行定價市場化、超額配售選擇權、交易機制差異化以及保薦人跟投與鎖定期等一系列制度,憑借利益與風險共擔機制,倒逼保薦人客觀公正,壓實中介機構職責,確保上市公司質量,提高投資者保護力度。

  此外,隨著科創板的逐步發展,投行部門面臨的責任和要求將會更高。張寧認為,過去,在核准制下,投行更多的是承銷商的角色,現在將需要做一個真正的投行。

  上交所前首席經濟學家胡汝銀:

  推進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科創板開啟投行新時代

  ◎ 記者 夏悅超

  6月6日,在《國際金融報》主辦的“2019國際先鋒投行高峰論壇”上,上海証券交易所前首席經濟學家胡汝銀在致辭中分析了當前資本市場形勢和投行業未來的發展之路,認為科創板及試點注冊制等綜合性的改革將推動資本市場進入一個新時代。

  胡汝銀在論壇上分析了中國資本市場30年來的進步與不足。他指出,當前,全球政治經濟的重大不確定性因素增多,國際環境與約束條件復雜多變,國內實體經濟正在轉向創新驅動和高質量發展,在金融運行中具有“牽一發而動全身”作用的資本市場,必須有新定位、新布局、新謀劃、新戰略、新制度、新體系、新能力、新生態。

  在科創板和注冊制開啟資本市場發展的新時代之際,投行業自身如何開啟未來的高質量發展之路,並為中國實體經濟和資本市場的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胡汝銀主要從以下四個方面展開論述:

  一是投行業的文化再造。卓越的文化,是投行業健康、持續、高質量發展的靈魂和精神基因。作為金融服務中介機構,投行業需要全面構建並實踐卓越的價值觀,需要有良好的公司治理和社會責任實踐,需要出色地履行自己的受托責任,包括忠誠責任、注意責任、信息溝通責任。

  二是領先的專業能力的構建。過去的IPO業務承攬,往往靠拼喝酒、拼關系,科創板和注冊制的推出,將徹底改變這種沒有任何專業含量的格局。未來的IPO業務發展,將完全依賴於投行的專業能力和服務網絡,依賴於投行的專業口碑和美譽度,依賴於投行的組織效率和內在功力。沒有全球領先的專業能力體系,我們的投行和資本市場便無法領先於全球,便缺乏全球競爭力。

  三是金融科技賦能,推動投行業務數字化轉型,增強投行高質量、創新性的專業服務供給能力和服務的滲透性、便利性、精准性,降低市場的搜尋成本和信息成本,提高業務體系運行效率。

  四是投行業通過自己的卓越、可靠、專業的服務,賦能其他市場參與者,為資本市場高質量運行和發展作出突出的貢獻。

  胡汝銀最后總結道,市場化條件下投行的責任更多、更重、更為關鍵。中國資本市場和投行業需要果斷地告別過去,與不成熟切割、斷舍離,開拓成熟的未來,形成新的體制和市場運行架構,形成新的職責分工格局,開啟新的發展時代。

 

  主題演講

  國泰君安証券副總裁、投行業務委員會總裁朱健:

  科創板給投行帶來六方面影響

  ◎ 記者 蔣金麗

  6月6日,在《國際金融報》主辦的“2019國際先鋒投行高峰論壇”上,國泰君安証券副總裁、投行業務委員會總裁朱健在主題演講中表示,科創板的問世包含了四大重要意義:既是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體現,也是增強資本市場服務新經濟深度和廣度的重要改革舉措,更是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大創新舉措,同時能推動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科創中心的建設。

  而科創板的推出,對投行業務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戰。朱健指出,科創板將給投行業務帶來六個方面的影響:

  其一,上市條件門檻更具包容性,允許符合科創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計未彌補虧損的企業上市﹔

  其二,上市審核注冊的程序更加透明化、市場化,所有的問詢和答復都會向社會公開披露﹔

  其三,定價機制更加市場化,取消了以前行政管制色彩比較濃厚的定價機制,由主要的機構投資者詢價累計投票來確定發行價格﹔

  其四,要求保薦機構跟投,這既是對保薦責任深化壓實的一種延伸,也是鼓勵証券公司向核心業務方向集中﹔

  其五,交易機制有重大變化,新股上市后的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之后漲跌幅限制放寬至20%﹔

  其六,允許分拆上市,達到一定規模的上市公司可以分拆業務獨立、符合條件的子公司上市。

  朱健認為,設立科創板和試點注冊制給証券公司提供了轉型升級的歷史性機遇,將推動証券公司從傳統中介金融服務商向集產業研究、銷售交易、投融資等一體的現代綜合金融服務商轉型,包括零售、投行、研究等在內的七大業務將面臨升級。

  中信証券投行管理委員會、信息傳媒組高級副總裁王建文:

  紅籌企業登陸科創板細則正在推進

  ◎ 記者 何思

  6月6日,在《國際金融報》主辦的“2019國際先鋒投行高峰論壇”上,中信証券投資銀行管理委員會、信息傳媒組高級副總裁王建文在主題演講中透露,目前,紅籌企業登陸科創板的相關細則正在穩步推進中。各地証監局已開始陸續受理紅籌企業輔導備案申請。

  此前,去年3月份發布的《國務院辦公廳轉發証監會關於開展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証試點若干意見的通知》對紅籌企業境內上市打開了政策之門,一系列科創板制度更是明確了紅籌企業上市的整體框架。

  王建文還指出,現階段申報的科創板企業有望享受早期上市紅利。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首先,相比於美股和港股市場,優秀的高科技企業在A股市場更具有稀缺性,有望獲得良好的估值溢價,A股良好的發行定價也為日后不少公司境外資本市場運作提供了市值錨,有利於海外資本運作的順利開展。

  其次,目前科創板申報企業的統計數據表明,科創板企業較A股其他板塊存在較高的估值溢價,實現超出傳統發行定價基准的概率較大,但需要平衡公司、股東及市場投資者的長遠利益。

  再次,目前國內科創板買方資金較為充裕,現階段正在籌備的科創板方向基金已達幾十隻,初步測算,公募基金將有3000億元資金參與科創板,為科創板的流動性提供了良好的資金面支撐。優秀的高科技企業上市后,有望取得優異的二級市場表現,但缺少核心競爭力或面臨技術迭代等風險的科創型企業也將遭遇二級市場股價的劇烈波動,甚至面臨退市境地,投資者仍需保持謹慎態度。

  東方証券總裁助理、首席經濟學家邵宇:

  2019年宏觀經濟核心目標保衛戰

  ◎ 記者 蔣金麗

  6月6日,在《國際金融報》主辦的“2019國際先鋒投行高峰論壇”上,東方証券總裁助理、首席經濟學家邵宇在主題演講中表示:“科創板的融資需求非常迫切,通過一些托底的政策,包括央行和中央財政,在適當的時候對市場進行穩定,會使得我們的經濟結構得到有力的托舉。”

  對於2019年的宏觀經濟預判,邵宇認為核心目標是保衛“6、7、8”三個數字,即經濟增速維持在6.1%-6.2%之間,匯率盡量不要破7,廣義貨幣(M2)增速爭取8%-9%。

  “當然,做宏觀不能隻看今年,需要眼光放長遠一些。”邵宇表示,隻需要記住四個關鍵要素——市場的需求在哪裡、產能和供給的方式是什麼、會產生什麼樣的福利效果、怎樣找到代表性的核心資產。

  申萬宏源証券承銷保薦總經理張劍:

  從“承銷保薦”到“大投行”變革

  ◎ 記者 何思

  6月6日,在《國際金融報》主辦的“2019國際先鋒投行高峰論壇”上,申萬宏源証券承銷保薦總經理張劍指出,為完善資本市場頂層設計,科創板應運而生。

  在此背景下,投行業務模式面臨從“承銷保薦”到“大投行”的變革。主要表現為三個方面:

  首先,投價報告將在科創板股票的發行中發揮重要作用。為引導承銷商在定價中平衡兼顧發行人與投資者利益,促進一級市場投資者向更為專業化的方向發展,《科創板股票發行與承銷實施辦法》明確主承銷商應當向網下投資者提供投資價值研究報告,並遵守中國証券業協會關於投資價值研究報告的相關規定。

  其次,另類投資子公司參與科創板跟投,國內券商的核心競爭力將面臨重塑,資本規模將是券商擴大業務規模的核心前提,資本充足的券商在投資科創板企業時將有更大優勢。

  再次,為加強對股票減持行為集中監管,《科創板股票發行與承銷實施辦法》規定,發行人股東持有的首發前股份可以托管於保薦機構處,這有助於綁定發行人與券商的全方位業務合作關系。

  那麼,科創板對資本市場有何影響?張劍認為,從近期影響上看,能形成讓市場決定市場的運行機制,構筑優質上市公司、優質機構投資者和優質投行的良性循環。

  而從中期影響上看,能以增量帶動存量,以更先進的注冊發行投資交易的監管理念和實踐經驗引領A股市場的全面革新和整體進步。

  此外,就遠期影響而言,能夠打造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和參與主體,服務國家科技創新戰略,助力建設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將資本市場打造成為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圓桌論壇

  科創板將重塑投行生態

  ◎ 記者 劉新余

  6月6日,由《國際金融報》主辦的“2019國際先鋒投行高峰論壇”在上海舉行。在圓桌論壇環節,《國際金融報》常務副總編輯楊冬,會同中銀國際証券投資銀行板塊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羅華明、東方花旗証券董事會秘書魏浣忠、民生証券投資銀行事業部副總裁兼董事總經理方杰、富途控股金融及企業服務總裁鄔必偉、長江証券承銷保薦有限公司投行部副總經理朱元,共同探討科創板如何改變投行業務,分享了投行業人士對行業未來的探索與思考。

  平衡四方利益 核心在定價

  問題一:在科創板目前要求券商跟投的機制下,券商在內部該如何平衡保薦部門、直投部門、機構客戶、IPO企業客戶這四者之間的利益,有什麼技巧?

  羅華明:最核心的點是合理估值定價的問題,如果把估值定價做好了,這四者之間的關系就有了一個很好的錨定點。從估值定價來說,分內部和外部考慮。內部涉及投行部門和直投之間的關系,外部涉及証券公司和發行人,以及發行股東的關系。

  魏浣忠:第一個當然是定價,定價是核心。第二個才能談到平衡,平衡有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內部的平衡,一方面是外部的平衡。從定價上來說,我們就講預計市值,對於所有利益參與方都是一個預期管理的問題,所謂預計市值是一個最低的價格,因為大家都要以預計市值為基礎來賺未來的錢。對我們投行來說,承銷費立竿見影,科創板最體現以客戶為中心,我們都要考慮三年、五年,甚至更長時間的事情。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這四方的利益是可以統一的,雖然比較難。

  方杰:核心點在於定價,圍繞定價有兩個方面,以券商視角,一個是內部的平衡,這取決於大家在這個業務線上的價值貢獻程度,而最終來分享收益和承擔風險﹔另一個是外部的生態,怎麼樣在投資圈內形成一個很好的生態,是非常關鍵的。當我們定價的時候,其實這種定價是傳導機制,要讓外部的生態圈能夠有效地建立起來。說白了,大家都有利可圖,有錢可賺,這個市場才能夠很好地運行。

  現在的企業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對定價沒有太多的感受,因為這個市場還沒有完全形成,所以這樣的企業對定價更多依賴於中介機構,包括券商。另一類企業,除了它的保薦人之外,還有很多機構和軍師,這些軍師給它不斷灌輸很多觀念,很大一批是A輪、B輪、C輪的投資人。我們在面臨這樣的企業,發現它的市值已經很高的時候,這個定價對企業的影響和左右還是比較大的。

  朱元:我認為平衡最關鍵點是一種博弈,平衡一定是商業邏輯裡兩個方面的實力和訴求都是動態的,在這個過程中,大家尋求博弈的交匯點。

  科創板對投行的三大改變

  問題二:科創板對投行的組織架構、項目承攬策略、團隊考核機制這三個方面,將帶來怎樣的改變?

  羅華明:關於團隊設置,不同的公司各不相同。行業團隊的重要性和它的數量可能會不斷地增長。承攬策略方面,目前申報項目多數還是從儲備裡面轉過來的,真正按照新的科創板標准來進行挖掘應該還在過程中。而承攬環節,按照要求在科創板的立項,包括內部評估這塊,我們內部也做了相應的調整,引入了直投公司、分析、合規部門。關於團隊考核,如何定義投行項目,還是要納入到投行考核框架裡面,無論是收入、成本、利潤考核,還是風控考核,還有最后的收益分配等,要符合監管和公司的整體規定。

  魏浣忠:首先是組織架構調整,投行業務有三個維度:產品條線、區域、行業,搞差異化肯定是在區域和行業上做文章。承攬策略方面,我估計大家都差不多,重在如何實施上面﹔最后關於激勵,已經長期化了,獎金要分很多年發放,同時風控的考核加大了。

  方杰:第一,科創板對投行人員提出了更高的專業化的要求。將人員向專業化方面去分類,初步按照科創板的六大行業去做分類,讓專業化團隊隨著科創板市場一起建設。第二,組織架構改變是由於業務模式改變。定價之后,要向一些機構投資者去推薦、去路演,不再是程序化的,而是要真銷售。第三,激勵機制發生改變。最主要的原因是有了投資,就有收益或者負債,贏虧將如何在體系當中去體現,是需要去考慮、去改變的。

  朱元:在項目承攬方面,以前投行的同質化程度比較高。但是對於科創板為主的新經濟市場,這個行業以前完全沒有,是全新的。第二點,投行為客戶提供服務,肯定包括行業研究的能力、投資的能力,以及對接資本市場跑渠道的能力,各個方面的能力都需要整合在一起。落實到最后就是獎金,包括利益分配的問題。

  科創板未來會怎樣

  問題三:未來科創板會是一個怎麼樣的市場?投行除了目前的承銷、保薦、並購、直投以外,還有沒有其他的業務?

  羅華明:過去,投行業務就是一個中間業務,但是科創板有了跟投之后,對券商來說不再是一個簡單的中間業務,在驅動力方面可能會帶來更好的收益,也可能會帶來虧損。另外,在分拆上市這塊,我們感覺在科創板起來之后,對於無論是境外上市的公司,還是A股上市的公司,這是一個比較有想象空間的市場。

  魏浣忠:圍繞科創板的一些投資,從投行狹義的角度,包括非公開轉讓、上市公司的分拆、做市業務等。對於券商更大的挑戰是,怎麼樣在各部門之間達到真正高效合作的狀態,這一點尤為重要。另外,對於科創板,個人有幾點擔憂:第一,交易的干擾﹔第二,怎樣才能真正落實對發行人的追責﹔第三,科創板企業一旦退市,怎麼樣來完善集體訴訟的制度,保護中小投資者的利益。

  方杰:對科創板持比較樂觀的態度,因為這是一個全新的市場,也是一個值得我們去期待的市場。需要注意的是,對科創板定位的堅持非常重要。另外,科技發展具有兩面性。科創板給投行帶來新的挑戰,我們需要去改變。民生証券推出“三投”戰略:投資+投研+投行,來適應這種挑戰。一個企業有沒有科技實力、有沒有發展潛力,你首先要研究好。在這種基礎上,你要投資有背書的,最后才是投行的業務。我覺得帶來業務機會的同時,也是一種新的挑戰,需要我們去迎接這個市場,助推整個市場改革,並擁抱這種變革。

  鄔必偉:在我來看,科創板短期波動會非常大,長期非常看好。隻要保証“流水不腐,戶樞不蠹”,不斷地有新的企業進來,不斷地有舊的企業出去,科創板會越來越好。應該把一流的科技企業引到科創板來,讓已經在海外上市的中國一流的科技企業來科創板上市,這樣科創板是一定有前途的。

  朱元:科創板制度的設計和對投資者的選擇,未來肯定會跟現行的A股不太一樣,以后可能是專家對專家的市場,專業機構投資人對企業大股東,在這個市場上進行博弈。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