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在“不確定性”聲音中探尋“確定性”力量

—— 寫在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閉幕之際

劉然 申佳平 孫陽
2019年06月15日10:28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科創板開板、滬倫通定規、上海-巴黎簽訂合作備忘錄、三家大型金融機構在滬落子、九方面的一攬子對外開放務實舉措……

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2019)在加快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願景中邁出了堅實一步。

在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面臨諸多不確定性、不穩定性的大環境下,本屆陸家嘴論壇上傳遞的中國聲音和中國行動,為中國經濟增加了確定性,為金融領域的全球合作提供了新動能。

13日上午,當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再次上台,當“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開板儀式”字樣出現在大屏幕上那一刻,參會嘉賓和媒體記者一齊起立拍照,隻為記錄下這一中國資本市場的歷史性時刻。

而這個時刻所承載的更深遠意義,則將為時間所証明。

“科創板發展意義重大,要以科創板帶動整個資本市場改革,培育更多科技創新企業,助力經濟轉型升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論壇主旨演講中指出,科創板發展是一個自然漸進的過程,要理性客觀看待,穩中求進,不斷探索,勇於創新。

而可以明確的是,更多與時俱進的舉措已經逐步推出,更多創新、開放、具有確定性、前瞻性的政策方向已經日益明朗。

13日,倫敦証券交易所集團首席執行官David SCHWIMMER在大會上透露,“滬倫通”監管框架和跨境交易規則已經完成確認﹔

中銀金融科技公司、交銀理財公司、中金上海長三角科創發展大基金也在13日分別舉行了揭牌和成立儀式﹔

14日,上海和巴黎簽訂備忘錄,進一步拓展雙方在普惠金融、金融科技、資產管理及保險等領域的合作,更好地服務兩地經濟、金融發展,促進國際金融中心建設﹔

上海証券交易所、深圳証券交易所聯合創辦的“上海交易所國際交流合作中心”也在14日舉行了揭牌儀式﹔

証監會則宣布,將從9個方面陸續推出一攬子對外開放的務實舉措,涉及推動修訂QFII/RQFII制度規則、允許合資証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境外股東實現“一參一控”、放寬外資銀行在華從事証券投資基金托管業務的准入限制等,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中國資本市場。

在推出金融創新產品、推進金融改革舉措、推動合作項目落地的同時,來自國務院和金融監管部門的主要領導也同台發聲,釋放出多重政策信號,為中國金融市場提振信心。

劉鶴指出,中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供給體系不斷優化,需求體系持續升級,金融體系更加適配,形成相互作用的三角框架,支撐我國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期良好態勢。要通過金融資源的高效合理配置,加大對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支持。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易會滿則從不同角度進行了政策解讀和闡述。

在他們的講話中,推動上海加快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是共同關注。

的確,上海獨特的區位優勢、資源稟賦、歷史基因等有利條件,讓上海在加快建設國際金融中心的進程中,有更多底氣和信心。

2018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上海時指出,上海要“在提升配置全球資源能力上下功夫”,“全面提升上海在全球城市體系中的影響力和競爭力。”

2019年1月份,人民銀行會同八家相關部委發布了《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 設行動計劃(2018-2020)》,明確了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重點任務與路線圖。

在各級政府的推動和各類市場主體的參與下,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國際范兒”在本次論壇上也表現明顯——

參與本屆陸家嘴論壇的嘉賓中,有一多半來自於國際機構,他們對中國的金融開放步伐、金融創新實踐等領域都有積極地評價和觀察,更對參與上海金融中心建設充滿了期待。

這份期待,來源攜手合作、共享機遇的共同理念,更來源於對中國“確定性”的堅定信心。

(責編:吉娜(實習)、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