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立足全球經濟新視野 中國金融開放前景可期

車柯蒙
2019年06月14日22:14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當前,在“逆全球化”思潮和貿易保護主義傾向抬頭、發達經濟體政策外溢效應變數和不確定性因素增加的大背景下,通過加快金融業改革、創新、開放,已經成為培育和發展增長新動能的重要路徑。

在全球經濟環境變化的新視野下,中國金融對外開放要選擇怎樣的路徑和節奏,又將迎來哪些機遇與挑戰?2019年6月13、14日,在黃浦江畔,一系列新的開放信號從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傳向世界。

開放融通 金融業對外開放提質增效

“目前,滬倫通的監管框架已經做好,跨境規則也已經確認,滬倫通很快就要啟動。”6月13日,倫敦証券交易所集團首席執行官David SCHWIMMER在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第三場全體大會上透露。

2014年11月17日,滬港通正式開通,作為跨境雙向投資開放的“破冰”之舉,不僅促進了內地與香港市場的融合,更見証了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持續提速。今日的上海,即將啟動的滬倫通為中國金融開放的進程再立裡程碑。

近年來,中國致力於建立一個對內對外更加開放的金融體系、以激發金融市場活力,金融開放碩果累累。

金融服務業相關方面,通過對外開放加強行業內競爭,明顯提高我國金融機構的創新能力及風控能力。証券市場通過QFII、QDII、滬港通、深港通等“管道式”機制打通資金雙向流通渠道,開放深度廣度迅速提升。同時,資本與金融賬戶相關方面,不斷改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基本實現利率市場化、人民幣國際化程度不斷提升、資本項目可兌換程度持續提高。

創新引領 一系列務實舉措醞釀實施

為了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中國資本市場,一系列對外開放的務實舉措正在醞釀並實施。

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陸家嘴論壇上表示,証監會將推出9大舉措將助力資本市場持續開放:

一是推動修訂QFII和RQFII制度規則,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中國資本市場﹔二是按內外資一致原則,允許合資証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境外股東實現“一參一控”﹔三是合理設置綜合類券商控股股東的資質要求,特別是淨資產要求﹔四是適當考慮外資銀行母行資產規模和業務經驗,放寬外資銀行在華從事証券投資基金托管業務的准入限制﹔五是全面推開H股“全流通”改革﹔六是持續加大期貨市場開放力度,擴大特定品種范圍﹔七是放開外資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私募產品參與“滬港通”、“深港通”交易的限制﹔八是研究擴大交易所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拓展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交易所債券市場的渠道﹔九是研究制定交易所熊貓債管理辦法,更加便利境外機構發債融資。

資本項目開放進程也將持續推進。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表示,“下一步,我們將統籌考慮經濟發展階段、金融市場狀況、金融穩定性要求,統籌交易環節和匯兌環節,以金融市場雙向開放為重點,有序推動不可兌換項目的開放,提高已可兌換項目的便利化水平。”

前景可期 中國開放進程不會放緩

值得注意的是,盡管目前我國金融市場面臨著許多來自外部的不確定性,但在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的現場,與會人士均表示,中國金融開放的決心不會動搖,開放的進程不會放緩。

在“全球經濟增長新視野下的中國金融開放”主題環節,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金融學會會長周小川發言表示,對於中國來講,進一步的金融開放非常必要。

“我相信中國一定會有更多金融開放的措施落地,特別是在証券等領域取消或逐漸減少外資持股比例的要求,這樣可以令更多的外資進入到中國市場。” 瑞穗金融集團公司董事長Yasuhiro SATO在論壇上表示。

當然,金融更加開放不等於沒有監管。國際金融市場的高波動性及風險的快速溢出,已成為當今全球金融市場的一個突出特征。

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主席易會滿在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上表示,“在開放進程中,証監會還將不斷完善風險監測預警機制,做好輸入性風險的防范應對預案,切實維護跨境投融資活動的正常秩序,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易會滿表示,盡管在最近一段時間受各種因素影響,我國資本市場面臨的外部不確定性有所增大,但我們有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有國務院金融委的統一指揮協調,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也有足夠的工具儲備應對各種復雜局面的挑戰。

(責編:王仁宏、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