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推動落實9項措施 進一步擴大資本市場對外開放

2019年06月14日20:17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 據証監會網站消息,6月13日,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陸家嘴論壇上宣布了進一步擴大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9項政策措施。就此,証監會有關負責人回答了記者提出的問題。

該負責人表示,証監會正在著手修訂QFII、RQFII制度規則,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中國資本市場。修訂主要從統一QFII、RQFII准入標准、擴大投資范圍、提升投資運作便利性、加強持續監管等方面,進一步健全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制度,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中國資本市場。此外,按照內外資一致的原則,將允許合資証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境外股東實現“一參一控”,並合理設置綜合類証券公司控股股東的淨資產要求。

下一步,証監會將加強與有關部門的溝通協調,加快推進修訂相關法規和完善配套制度等工作,扎實推進對外開放措施的落實落地。同時,証監會還將做好有關政策實施效果的動態評估工作,完善風險監測、預警和應對機制,加強審慎監管和風險防范,維護金融體系安全穩定,促進資本市場長期穩定健康發展。

以下是答問全文:

一、問:這9項開放措施出台的背景是什麼?

答:出台這9項開放措施是証監會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具體舉措。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宣布一系列擴大對外開放政策以來,証監會積極推動資本市場各項開放舉措落實落地,取得良好效果,受到國際社會普遍歡迎。合資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貨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大幅放寬,業務范圍實行國民待遇﹔滬深港通每日額度大幅提升﹔中英“滬倫通”項目啟動在即。改革開放是新時代發展中國資本市場的必由之路,是推動全球資本市場共同繁榮的重要動力。經過深入研究論証,証監會將陸續推動落實9項進一步擴大資本市場和行業開放的舉措,便利境外長期資金進入中國資本市場,鼓勵境外優質証券基金期貨經營機構來華展業,促進行業良性競爭,提升行業服務水平,共同為建設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作出積極貢獻,更好滿足經濟高質量發展和人民群眾對優質金融服務的需要。

二、問:這9項對外開放措施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答:一是推動修訂QFII/RQFII制度規則,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中國資本市場。

証監會正在著手修訂QFII、RQFII制度規則,主要從統一QFII、RQFII准入標准、擴大投資范圍、提升投資運作便利性、加強持續監管等方面,進一步健全公開透明、操作便利、風險可控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制度。目前,相關規則已完成公開征求意見,將在履行法定程序后發布實施。

二是按照內外資一致的原則,允許合資証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境外股東實現“一參一控”。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的要求,証監會將按照內外資一致的原則,允許境外股東對合資証券公司及合資基金管理公司實行“一參一控”,即允許一家機構參股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數量不超過2家,其中控股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數量不超過1家。

三是按照內外資一致的原則,合理設置綜合類証券公司控股股東的淨資產要求。

前期,為進一步加強証券公司股權監管,証監會起草了《証券公司股權管理規定》,並於2018年3月30日至4月29日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社會各方普遍關注“綜合類証券公司控股股東應當淨資產不低於人民幣1000億元,最近3年主營業務收入累計不低於人民幣1000億元”等規定,並提出了很好的修改建議。証監會將吸收採納各方的合理建議,在滿足風險管控要求的前提下,適當降低綜合類証券公司控股股東的淨資產要求,並對內外資控股股東一體適用。該規定將在履行法定程序后發布實施。

四是適當考慮外資銀行母行的資產規模和業務經驗,放寬外資銀行在華從事証券投資基金托管業務的准入限制。

目前,外資銀行申請証券投資基金托管資格,需同時具備結算參與人資格,但多數外資銀行因淨資產未達相關要求,難以符合結算參與人資格條件。考慮到部分外資銀行母行資質優良、托管經驗豐富,為更好滿足市場多樣化的托管需求,証監會將合理調整外資銀行從事証券投資基金托管業務相關安排。對於優質外資銀行,允許其單獨申請証券投資基金托管資格,結算職責由具備資質的機構承擔。據此,証監會已批准渣打銀行証券投資基金托管業務,並支持符合條件的外資銀行依法合規申請該類資格。

五是全面推開H股“全流通”改革,更好服務企業發展。

為解決境外上市公司(H股公司)存量股份(包括境外上市前境內股東持有的存量股份、境外上市后境內增發的內資股以及外資股東受讓境內股東所持股份形成的未上市外資股,以下簡稱“存量股份”)境外上市流通問題,經國務院批准,証監會於2018年開展了H股“全流通”試點,中航科工、聯想控股、威高股份等三家公司27名股東持有的約71億股存量股份獲准轉為H股,並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流通。試點平穩完成,取得了良好效果。在試點基礎上,証監會和有關方面經認真研究和評估,認為H股“全流通”已具備全面推開的條件。

目前,証監會正和有關方面一起,按照國務院批准的方案,積極開展全面推開H股“全流通”的各項准備工作,並將盡快發布相關工作指引,指導相關公司和股東穩妥開展H股“全流通”。

六是加大期貨市場開放力度,擴大特定品種的范圍。

2018年,原油、鐵礦石、PTA期貨陸續作為特定品種向國際投資者開放,市場運行總體平穩,境外客戶有序參與,功能發揮初步顯現。原油期貨上市一年多來,境外投資者交易和持倉佔比分別達到10%和16%。鐵礦石、PTA期貨開放后,價格的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隨著期貨市場逐步開放,交易結算、風險控制等制度安排經歷了實踐檢驗,為后續擴大開放范圍奠定了良好基礎。

目前,証監會正在積極研究推動將具備條件的商品期貨和期權列為特定品種,同時不斷完善規則制度,持續擴大期貨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進一步提升我國商品價格的國際影響力,為我國企業跨境經營提供價格參考和風險管理工具。

七是放開外資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私募產品參與“港股通”交易的限制。

2016年6月,証監會發布相關政策,允許外資持股比例超過49%的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機構(簡稱“外資私募”)在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簡稱“基金業協會”)登記備案。截止目前,已有富達利泰、瑞銀資管、英仕曼、施羅德、橋水投資等19家外商獨資私募証券投資基金在基金業協會登記,備案38隻基金產品,管理基金規模52億元。目前,外資私募整體運行平穩。

為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打造良好的外資營商環境,豐富外資私募產品類型,滿足行業和市場需求,証監會將按照內外資一致的原則,開放外資私募通過“港股通”投資香港股市,並指導基金業協會備案外資私募發行的投資標的中包含“港股通”的基金產品,給予外資私募國民待遇。

八是研究擴大交易所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拓展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交易所債券市場的渠道。

近年來,銀行間債券市場通過拓寬投資渠道、簡化准入程序等措施,積極吸引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取得明顯成效。為擴大交易所債券市場對外開放,借鑒銀行間債券市場對境外機構投資者開放和“債券通”等開放經驗,証監會正在積極研究擴展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交易所債券市場的渠道,以完善投資者結構,豐富多元化的資金來源。

下一步,証監會將積極與相關部委溝通協調,研究明確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交易所債券市場的有關政策和具體落實方案。

九是研究制定交易所熊貓債管理辦法,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發債融資。

2015年12月,交易所債券市場熊貓債試點工作啟動。截至2019年5月底,共有24家發行人在交易所債券市場合計發行1236億元熊貓債,取得積極成效。境外機構通過發行熊貓債直接在我國境內募集資金,有利於豐富境內債權投資品種,助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促進“一帶一路”區域合作。

下一步,証監會將聯合相關部委研究制定《交易所債券市場境外機構債券發行管理暫行辦法》,以進一步明確境外發行主體范圍,解決會計准則適用等問題,為交易所市場熊貓債健康發展提供更充分的制度保障。

三、問:后續如何落實這9項對外開放措施?

答:下一步,証監會將加強與有關部門的溝通協調,加快推進修訂相關法規和完善配套制度等工作,扎實推進上述對外開放措施的落實落地。加強與境外金融機構和機構投資者的溝通,做好有關政策咨詢。繼續深化與境外監管機構的跨境監管與執法合作,共同打擊跨境違法違規行為。同時,証監會還將做好有關政策實施效果的動態評估工作,完善風險監測、預警和應對機制,加強審慎監管和風險防范,維護金融體系安全穩定,促進資本市場長期穩定健康發展。

(責編:王仁宏、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