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周小川:金融對外開放過程中也要加強監管

2019年06月14日14:56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 (記者李楠樺)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於6月13日-14日在上海舉行,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金融學會會長周小川在主題為“全球經濟增長新視野下的中國金融開放”的論壇上表示,隻有開放才能深入推進中國金融業改革,在進一步開放的同時也應加強各方面監管。

周小川指出,中國金融市場的發展與開放密不可分。“當前無論是在銀行市場、保險市場還是資本市場中,外部資金或者外部機構所佔比例仍然較低,因此潛力巨大。”

在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畢明建看來,本輪金融開放最關鍵的是要通過引進國際資本,彌補我國權益類市場,特別是股本市場發展的結構性短板。

他表示,科創板開板是生逢其時,不僅將為中國公司提供相應的金融服務,還將加快國內機構投資者發展,在利用國際資本方面起到積極作用。

周小川強調,在加大金融開放的同時也要關注當前世界資本市場的異常流動。他建議,要加強對反洗錢、反恐怖融資等方面的監管。

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同樣表示,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好處是明顯的,但仍需注意風險防范。

“最先進的金融行業有時候會存在一定的風險,中國的金融市場向國際金融機構開放時,要謹慎運用他們的專業技能,不能學習那些有問題的文化。” 任志剛表示,採用審慎的宏觀管理政策使得監管部門有能力維護金融市場穩定,也實力應對市場機制失靈的情況。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