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彭純:防范風險 金融機構仍需練好內功

2019年06月14日14:5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張玫) 14日,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全體大會第六次會議在上海舉行,主題為:完善金融治理體系,有效防控金融風險。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彭純表示,面對金融風險,金融機構的主要任務是練好內功,以此來應對國際經濟形勢和監管趨勢變化。

彭純指出,金融形勢取決於內因和外因兩個方面。內因指的是金融機構內部控制能力、公司治理能力﹔外因指的是外部約束能力,即金融監管和外部監督。

彭純表示,近年來,中國金融機構探索出了一條有企業治理道路,目前形成了“三會一層”的內部治理體系。相對於歐美公司治理模式,中國的這一治理模式既有創新也有特色,發揮了一定的內部控制和制約作用。

他坦言,目前一些金融機構的風險根源在於大股東對企業的控制,有的企業甚至成了股東的“提款機”,而有一些企業內部控制比較嚴格。但總體來說,國有金融機構的風險控制相對較好,這主要得益於多年來公司治理的探索和內部控制機制的完善。

彭純表示,面對金融風險,金融機構最主要的還是要練好內功“不管國際經濟形勢如何變化,監管趨勢如何變化,最關鍵的還是公司治理、內部控制的能力。”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