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開板 投資者需關注上市初期五點新變化

2019年06月14日14:0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 (記者章斐然)13日,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正式開板。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易會滿在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上宣布開板,並特別提醒投資者,應關注科創板上市初期五個方面的新變化。

第一,發行方式改變后,如何平衡好注冊制與把握上市公司質量這對關系,需要經過市場檢驗,這會是一個大浪淘沙的過程,勢必帶來退市這個“出口”會更加常態化。

第二,市場化定價后,與現有IPO定價機制有本質區別,企業高估值發行的現象可能會增多。

第三,開板初期市場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機制需要適應,不排除出現短期炒作、漲跌幅較大的情形。

第四,科創企業本身由於技術迭代快,投入周期長、不確定性大等特點,需要投資者理性研判,更加關注信息披露。

第五,在試點初期,科創板的制度創新還需要在實踐中進一步檢驗,有一個逐步磨合的過程,這也可能引發一些市場風險。

據証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投資者參與科創板投資需求旺盛。從目前收集到的數據來看,開通科創板交易權限的投資者人數已超250萬人,首批科創板主題基金申購資金超過1200億元,整體申購倍數超過十倍。在首批科創板上市公司股票發行數量有限的情況下,科創板上市初期可能出現一些股票漲幅較大的情況。對此,提醒投資者理性看待。

為防止股票價格劇烈波動,科創板在交易機制上做了相應安排。新股上市前五個交易日設置盤中臨時停牌機制,即當一隻股票在盤中成交價格較當日的開盤價首次上漲或者下跌達到一定幅度時,將觸發盤中停牌。証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從調研來看,新股上市前五日是價格形成期,股價漲跌幅較大,該機制的設置旨在給予市場一定時間的冷靜期,減少非理性炒作。另外,在連續競價階段,還引入了有效申報價格范圍機制。

上述負責人表示,從中小板、創業板等開板的歷史經驗來看,新設立的市場板塊在初期都會經歷較大的波動,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股價會逐漸收斂回歸。

証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還指出,應辯証理性地看待注冊制和上市公司質量兩者的關系。注冊制不意味著不對上市企業設置門檻,而是強調以信息披露的方式形成市場化的約束機制,由投資者根據信息披露的內容自行判斷股票的投資價值。在科創板獲准上市也不意味著對企業的經濟效益和投資價值進行保証。

對於易會滿提到的退市常態化,証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這不意味著市場風險加大,投資者應區分個體退市與整體市場風險。他指出,和主板相比,科創板在制度設計上更體現市場化理念,根據科創行業特點,結合營收、市值等指標對退市條件進行調整,不再單一參考財務指標。他同時指出,科創板退市將不再設置暫停上市環節,符合條件的企業將直接退市,以給予市場更穩定的預期。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