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退市預警股大增 今年以來61家公司被*ST

2019年06月14日08:4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退市預警股大增 今年以來61家公司被*ST

6月3日,天翔環境發布暫停上市及提示風險公告。據本報記者梳理發現,今年以來發布退市風險預警公告的上市公司已達118家,而暫停上市的公司已有9家,遠超2018年全年的3家。

“從行業分布來看,排名前三的行業依次為建筑材料、機械設備、醫藥生物,發布退市風險預警公告的公司數分別達到9家、8家和8家。”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顧慧君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整體來看,這118家公司中大多數屬於周期性行業,表明經濟下行對周期性行業的沖擊較為明顯。另外,上市公司被視為存在退市風險,主要原因一般有以下四種:一是財務指標達不到要求,包括營收門檻以及是否連續虧損等﹔二是業績造假﹔三是存在重大違法事項﹔四是公司面臨破產重組等重大風險事件。

此外,據wind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已有61家A股上市公司被列為具有退市風險公司,即被列為*ST。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觀策略高級研究員葛壽淨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究其原因有超過一半公司最近兩個會計年度淨利潤為負,超過20%的公司被注冊會計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或否定意見審計報告。另外,從行業分布來看,通信、有色金屬、汽車行業發布退市風險公司最多,皆為5家,而鋼鐵、電氣設備、休閑服務、銀行、非銀金融行業中無公司發布退市風險公告。

針對被暫停上市的原因,顧慧君表示,千山藥機與樂視網最近一個會計年度審計結果顯示其股東權益為負值,而*ST皇台與*ST德奧最近兩個會計年度審計結果顯示其淨利潤為負值。另外,*ST龍力和*ST保千最近兩年連續虧損,且被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無法表示意見或否定的審計意見,*ST凱迪被注冊會計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或否定意見的審計報告,金亞科技與*ST長生分別是由於最近三年連續虧損、以及因其他情形而不再具備上市條件。

“隨著退市制度不斷完善,上市公司暫停上市和提示退市風險的原因更加多樣化,例如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存在重大違法行為等,這也說明我國資本市場正不斷走向成熟。”東北証券戰略策劃部分析師楊豐強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另外,隨著退市制度不斷完善以及退市步伐不斷加快,投資者也必須汲取教訓,擦亮眼睛,避免踩到“問題股”,例如董事長失聯、財務造假、股民索賠、非標審計報告、業績變臉等都是“重災區”。民生銀行研究院研究員郭曉蓓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以下幾類股票需要投資者務必謹慎投資:一是“披星戴帽”的ST、*ST股票﹔二是交易所公開譴責、被通報批評的股票﹔三是未在法定期限內披露年度報告、財務報表被出具“非標”意見的公司股票﹔四是主營業務和財務數據不佳的公司股票。(劉偉杰)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