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6月13日,中國資本市場迎來全新板塊——

一圖看懂科創板交易要點

2019年06月14日08:39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正式開板!

  朱慧卿作(新華社發)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科技與資本深度融合、引領經濟發展向創新驅動轉型的重大舉措。在這一探索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和挑戰。各方應對科創板多一分理解、多一點包容,既保持熱情,又保持理性,共同把科創板建設好、發展好——

  備受關注的科創板6月13日正式開板。從去年11月初的宣告到改革方案逐步清晰再到正式開板,短短200多天,中國資本市場迎來了一個全新板塊,這標志著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這一重大改革任務落地實施。下一步,証監會將會同市場有關各方,扎實細致深入地做好上市前的各項准備工作,推動科創板平穩開市、穩健運行。

  重點關注五方面新變化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深化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基礎制度安排,是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科技與資本深度融合、引領經濟發展向創新驅動轉型的重大舉措。

  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表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能夠有效支持有發展潛力、市場認可度高的科創企業發展壯大。通過改革增強資本市場對科創企業的包容性,允許未盈利企業、同股不同權企業、紅籌企業發行上市,進一步暢通科技、資本和實體經濟的循環機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引領經濟發展向創新驅動轉型。同時,還能發揮改革試驗田的作用。從中國國情和發展階段出發,借鑒成熟市場經驗,在發行上市、保薦承銷、市場化定價、交易、退市等方面進行制度改革先試先行,並及時總結評估,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一個全新的探索。在探索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和挑戰。尤其是在科創板上市初期,各市場參與方特別是投資者要重點關注五個方面的新變化。

  易會滿表示,一是發行方式改變后,如何平衡好注冊制與把握上市公司質量這對關系,需要經過市場檢驗,這會是一個大浪淘沙的過程,勢必帶來退市這個“出口”更加常態化。二是市場化定價后,與現有IPO定價機制有本質區別,企業高估值發行的現象可能會增多。三是開板初期市場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機制需要適應,不排除出現短期炒作、漲跌幅較大情形。四是科創企業本身由於技術迭代快、投入周期長、不確定性大等特點,需要投資者理性研判,更加關注信息披露。五是在試點初期,科創板的制度創新還需要在實踐中進一步檢驗,有一個逐步磨合的過程,這也可能引發一些市場風險。

  “對於上述問題和可能帶來的風險,我們在制度設計時,已經盡最大可能予以評估完善,並做好相應預案。同時我們將堅持邊試點、邊總結、邊完善的原則,持續優化各項制度安排。希望各方對科創板多一分理解、多一點包容,既保持熱情,又保持理性冷靜,共同應對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共同遵循資本市場內在規律,共同把科創板建設好、發展好。”易會滿說。

  首批企業兩月內上市

  上交所理事長黃紅元表示,預計在兩個月之內將看到首批企業在科創板上市。

  據介紹,截至6月13日,已有6家企業過會,分別是微芯生物、天准科技、安集科技、福光股份、華興源創、睿創微納。6月11日,首批過會的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3家公司提交了注冊申請,並同步更新了招股書注冊稿,這意味著科創板發行注冊程序正式啟動。對此,中國証監會表示,將在20個工作日內對發行人的注冊申請作出同意注冊或者不予注冊的決定。

  北京理工大學公司治理與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張永冀表示,科創板正式開板能夠有力支持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做優做強,有助於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

  第三批科創基金獲批

  科創板正式開板同日,第三批科創板基金也正式獲批。據介紹,第三批獲批的科創基金均為三年封閉式基金,涉及銀華、博時、中金、大成、建信等多家公募基金公司。

  業內專家表示,除了具備資質的投資者可以直接在二級市場參與投資科創板股票之外,普通投資者還可借道科創板基金,把握創新企業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發展成果。對於公募基金而言,參與科創板投資,能夠更好地服務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挖掘真正代表新經濟增長的優質標的,改善科創企業融資環境,從而為實體經濟改革添力。

  鵬華基金研究部總經理梁浩表示,科創板是我國資本市場發展的重要裡程碑事件。科創板投資顯性門檻有“50萬元、24個月投資經驗”,但其隱性門檻也不容忽視,科創板突破了現有以盈利為基礎的上市審核體制,採取注冊制、允許尚未盈利企業上市、市價發行、放寬漲跌幅限制、允許退市等機制,且主要聚焦於科技創新企業,無論是主營業務研究還是公司估值定價,均對投資者的專業能力提出了較高要求。

  對於科創板的投資,博時權益投資主題組負責人曾鵬認為,科創板是機構投資者的“高考”,科創板的特點天然決定了優質企業處於賣方市場,戰略配售是以上市發行價獲取優質公司足夠倉位的優選途徑。(溫濟聰 周 琳)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