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多重利好助自動駕駛產業鏈加速成熟  機構看好12隻業績雙增長股

2019年06月14日08:3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重利好助自動駕駛產業鏈加速成熟 機構看好12隻業績雙增長股

中國軟件評測中心日前發布《車載智能計算基礎平台參考架構1.0(2019年)》。《參考架構》由中國軟件評測中心、工信部裝備工業發展中心牽頭,聯合清華大學、國汽智聯、華為、上汽、一汽等多家單位共同編制。推進參考架構的研究梳理,可為我國車載智能計算基礎平台的技術創新、標准研制、試驗驗証、應用實踐、產業生態構建等提供參考和引導。此外,5月份,工信部裝備工業司發布《2019年智能網聯汽車標准化工作要點》提到,穩步推動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標准制定。

二級市場上,本周二,自動駕駛板塊抗跌性較強,整體下跌0.5%,跑贏滬指0.46個百分點。其中,有18隻概念股股價實現逆市上漲,滬電股份(4.22%)、盛路通信(3.85%)、路暢科技(3.22%)、浙江世寶(2.65%)、威帝股份(2.60%)、信維通信(2.10%)等個股漲幅居前,均逾2%盡顯強勢。

事實上,自動駕駛板塊上市公司業績表現持續改善,2018年年報歸屬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的公司有32家,而2019年一季報歸屬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的公司增至35家,佔比49.30%。可以預見,自動駕駛行業景氣度呈現逐漸回升的趨勢。

在預期整個行業未來發展一片向好的背景下,近期機構對板塊成分股的關注度逐漸上升,近30日內共有27隻自動駕駛概念股獲得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其中,有12隻個股2019年一季報以及2018年年報業績實現雙增長,千方科技(7家)、中科創達(5家)、科大訊飛(5家)和巨星科技(4家)等4隻業績雙增長股近期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均達到4家及以上,中海達(3家)、信維通信(3家)、均勝電子(2家)、滬電股份(2家)、鳴志電器(2家)、星宇股份(1家)、移為通信(1家)和盛路通信(1家)等個股近期也被機構推薦,后市表現值得重點關注。

對此,華金証券表示,自動駕駛技術正日漸成熟,隨著無人駕駛商業化進程提速,與智能汽車相關的感知、決策、執行方面的底層硬件需求量有望進一步提升。重點推薦在智能汽車領域有前瞻性布局的相關標的保隆科技、均勝電子、拓普集團、星宇股份、華域汽車、萬安科技等。

東方証券也表示,國內如華為、阿裡等ICT巨頭發布了各自的車聯網戰略,從芯片、設備、輔助零部件到平台層均已有商業化產品。ICT巨頭將其優勢領域的底層技術向汽車:領域遷移,自動駕駛及車聯網產業鏈將加速成熟,自動駕駛是未來汽車產業的重點發展方向,國家出台系列政策和規劃以促進產業發展,到2025年掌握自動駕駛關鍵技術,並建立完善自主研發和生產體系。以5G為代表的物聯網技術持續推進將推動自動駕駛汽車快速發展。隨著5G技術的實施及車企積極推出不同級別的自動駕駛新車,預計傳感器滲透率將快速提升,能夠獲得整車企業訂單的自動駕駛傳感器相關公司有望獲得市場青睞。關注:華域汽車、德賽西威、拓普集團、保隆科技、均勝電子等。(任小雨)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