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正式開板 注冊制起航

助推高質量發展,資本市場迎來歷史性變革

2019年06月14日08:3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正式開板 注冊制起航

  中國資本市場發展迎來歷史性一刻。6月13日,在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開幕式上,中國証監會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聯合舉辦了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開板儀式。

  從2018年11月5日正式提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到2019年6月13日宣布正式開板,僅用了220天時間,改革進展可謂迅速。上交所理事長黃紅元當天表示,科創板企業受理到審核通過時間平均70天左右,預計在未來兩個月之內將看到首批企業在科創板上市交易。

  WIN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6月13日,科創板IPO申報企業數量已經達到123家。從行業分布來看,總體上屬於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和高端裝備等產業。申報企業總體上具備較強的科創屬性。從研發佔比來看,123家申報企業中有51家研發支出佔營收比例超過了10%。國金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李立峰表示,科創板開板后,首批新股正式挂牌上市時間預計在7月中旬,遵循“集中上市交易”的原則,預計首批科創板上市公司數量為25家左右。

  証監會主席易會滿當天在開板儀式上表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深化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基礎制度安排,是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科技與資本深度融合、引領經濟發展向創新驅動轉型的重大舉措。証監會將會同上海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科創定位,以強烈的改革精神推進關鍵制度創新,真正落實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証券發行注冊制,著力支持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做優做強、發展壯大。同時,証監會將會同市場有關各方,堅持以增量改革帶動存量改革,充分發揮科創板的改革試驗田作用,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以此帶動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

  他強調,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主要承擔著兩項重要使命:一是支持有發展潛力、市場認可度高的科創企業發展壯大。通過改革增強資本市場對科創企業的包容性,允許未盈利企業、同股不同權企業、紅籌企業發行上市,進一步暢通科技、資本和實體經濟的循環機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引領經濟發展向創新驅動轉型。二是發揮改革試驗田的作用。從中國的國情和發展階段出發,借鑒成熟市場經驗,在發行上市、保薦承銷、市場化定價、交易、退市等方面進行制度改革的先試先行,並及時總結評估,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業內人士也普遍認為,不論是對於中國資本市場的供給側改革,還是對於中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科創板都具有不同尋常的意義。中銀國際指出,科創板進程超預期,側面反映出科創板作為資本市場供給側改革的突破口,其主要肩負兩項歷史使命:支持有發展潛力、市場認可度高的科創企業發展壯大﹔發揮資本市場改革試驗田的作用。科創板將充分賦予市場選擇權,推進市場化進程科創板將採用市場化的定價機制,無論上市環節還是退市環節,都將充分調動市場的能動性,發揮市場價值發現能力,並鼓勵市場各方包括中介機構以及投資者參與科創板制度建設與創新,並承擔更多職責。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則對記者表示,對中國資本市場而言,科創板是一個全新的子市場,它不同於傳統的A股市場,其最大的特色就是注冊制。科創板改進了傳統市場的IPO單一通道,其包容性可以適應各種形態創新企業IPO需要。IPO審核也一改過去証監會主導審核的流程,交易所進行實質性的審核,証監會進行形式上的注冊,這是一個重大的突破,把IPO審核權真正下放給交易所。在IPO定價上,科創板真正擺脫行政管制,完全遵從IPO定價市場化原則。科創板的新股上市交易機制,也給了其股價充分波動空間,實現充分博弈,釋放網下詢價風險。

  對於中國的經濟轉型產業升級乃至經濟高質量發展而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也具有重要的意義。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科創板的設立是為了彌補我國資本市場對於科技創新型企業支持力度不足的短板。科創板是培育科技創新企業的沃土,將有力支持科創企業的發展。董登新則指出,科創板開辟了中國科創企業發展的新的平台,這一市場專門針對高新技術產業的發展,支持科創企業融資,對引領中國的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吳黎華)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