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方星海:更大規模引進境外機構投資者等已成金融開放新特點

2019年06月14日08:2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方星海:更大規模引進境外 機構投資者等已成金融開放新特點

  “站在這個時點上,金融開放有幾個新的特點。”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6月13日在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2019)之浦江夜話上表示。

  對此,方星海予以進一步解釋:一是更大規模引進境外機構投資者。這以滬港通、深港通為代表,最近的中日ETF通也可以歸入這一領域。同時,QFII、RQFII的規則正在修改,更便於境外投資者以QFII和RQFII的形式投資。

  第二是我國儲蓄很多,投資者數量也很多,但機構投資者特別是真正能夠長期投資的機構投資者還是比較少。我們可以發展國內長期投資的機構投資者,但這需要一段時間。反過來,國際上這樣的機構投資者很成熟、很多,我們隻要把開放做好了,可以大規模地引進境外機構投資者,大大改善國內投資者的結構,這更有利於定價趨向合理,更有利於金融市場的平穩運行。

  他進一步指出,雖然我國儲蓄比較多,資金是充裕的,但上市公司的質量有待進一步提升。如果能夠吸引一些國際上的質量好的公司來國內給投資者更多投資的選擇,這對資本市場發展是一個促進,同時也是服務於當前國家的戰略。

  第三個新的特點是,中國企業已經到全球去運作了,中國金融服務也要跟著中國企業到全球去。

  “隨著對外開放的進一步推進,中國金融企業怎麼到全球布局,這個問題會越來越迫切,現在就應該要有破局了。”方星海說。

  根據《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行動計劃(2018-2020年)》,到2020年,上海將基本建成於我國經濟實力以及人民幣國際地位相適應的國際金融中心。

  談及上海建設國際金融中心,方星海表示,主要目的是為了提高我國金融體系的效率,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和總體對外戰略。全球金融增長點在於金融科技,目前,上海正在推進科創中心建設,在金融科技方面大有可為。

  方星海認為,科創與金融的緊密聯系有利於金融中心和科創中心建設的雙輪驅動,“兩個中心建設起到互為促進的作用。”

  上海科創中心建設離不開金融服務的支持。對此,方星海表示,建設金融中心,各類要素、市場和機構充分聚集是非常有必要的,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符合金融業發展的規律,有利於提高我國整個金融體系的效率,使整個體系更現代化。

  “我們要主動參與塑造新的國際發展環境,吸引更多境外有影響力的機構來上海參與整個中國金融市場的服務,我們也可以為全球企業、投資機構提供更好的服務。”方星海說。(朱寶琛)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