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聯合國貿發會議年度報告顯示——

中國去年繼續成為第二大外資流入國

2019年06月14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日內瓦6月12日電  (記者凌馨)總部位於日內瓦的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貿發會議)12日發布的年度報告顯示,2018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連續第三年下滑,但中國吸引外資總量逆勢上漲,繼續成為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

  當天發布的《2019年世界投資報告》說,受美國稅改政策以及部分經濟體加強外資項目審查的影響,去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總額為1.3萬億美元,較2017年減少13%,連續第三年出現下滑。

  貿發會議秘書長穆希薩·基圖伊表示:“外國直接投資繼續困在危機后的低點。這對國際社會應對貧困和氣候危機等迫在眉睫的全球挑戰來說,不是個好兆頭。”具體來看,2018年流入發達經濟體的FDI總額減少27%,降至2004年來最低。其中,美國稅改導致美國跨國公司海外資本回流美國,致使去年歐洲吸引外資總量減半﹔而受“脫歐”影響,英國外資流入也大幅減少了36%﹔另外,美國FDI流入量也縮水9%至2520億美元,但美國仍是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

  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FDI流入量增長近4%,達約1390億美元,繼續成為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表示,中國投資環境的進一步開放和便利化,是中國保持對外資吸引力的主要原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4日 06 版)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