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潘功勝:當前我國外匯市場形勢總體穩定 將穩步推動資本項目開放

2019年06月13日13:17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6月13日 (申佳平)“2019陸家嘴論壇”於6月13日-14日在上海召開。本屆論壇主題為“加快國際金融中心建設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在演講中表示,當前我國外匯市場形勢總體穩定,秩序良好,接下來將穩步推動我國資本項目開放,促進跨境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同時防范跨境資本流動風險,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

“境外資本進入中國資本市場的潛力大,這將是未來中國國際收支結構演變的一個重要特征。”潘功勝表示,要穩步推動我國資本項目開放,促進跨境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資本項目開放是實現開放型經濟的重要內容,將統籌考慮經濟發展階段、金融市場狀況、金融穩定性要求,統籌交易環節和匯兌環節,以金融市場雙向開放為重點,有序推動不可兌換項目的開放,提高已可兌換項目的便利化水平。

潘功勝同時指出,要繼續加快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雙向開放。具體來講,一是支持科創板健康發展﹔二是推動QFII、RQFII改革,擴大投資范圍,研究適度放寬甚至取消QFII額度管理,QDLP試點在上海常態化﹔三是建設開放的、有競爭力的外匯市場,擴大市場主體,豐富交易產品,優化外匯風險對沖方式﹔四是協同本外幣跨境資金管理政策,完善本外幣一體化的宏觀審慎管理,試點建立本外幣一體化的賬戶體系,統一本外幣跨境資金池管理政策。

潘功勝強調,將繼續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堅持市場驅動原則,逐步提升人民幣的支付、投資、交易和儲備功能。“我們將積極支持上海建設全球人民幣資產配置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一是支持上海豐富人民幣產品和工具,支持在滬金融要素市場的協調發展,使上海發展成為全球人民幣產品交易主平台和定價中心。二是支持上海提高資本市場國際化水平,提升人民幣產品和大宗商品定價能力,打造‘上海價格’。三是支持上海積極推動人民幣跨境使用,提高人民幣跨境支付清算效率。”

對於當今國際金融市場的高波動性及風險的快速溢出特征,潘功勝表示,防范跨境資本流動沖擊和外匯市場高強度波動,提升在開放條件下的管理能力和風險防控能力,是外匯管理部門面臨的一個挑戰。“我們將在總結經驗基礎上,重點是建立健全跨境資本流動‘宏觀審慎+微觀監管’兩位一體管理框架。”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