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行政許可及備案實施辦法征求意見——

保險中介市場將開啟全渠道監管

2019年06月13日08:46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險中介市場將開啟全渠道監管

   正在征求意見的新規要求,全國性保險專業代理機構、保險經紀機構的注冊資本最低限額為5000萬元,區域性保險專業代理機構、保險經紀機構的注冊資本最低限額為1000萬元

  2018年,保險中介渠道實現保費收入3.4萬億元,佔全國總保費收入的87.4%,近5年,保險中介渠道實現保費佔比始終在80%以上

  近日,銀保監會下發《保險中介行政許可及備案實施辦法(征求意見稿)》(下稱《辦法》)在業內征求意見,其中,強調將保險代理、保險經紀、保險公估3類主體准入規定進行統一整合,同時明確股東資質、高管任職條件等內容。對此,有市場分析認為,《辦法》中強調對保險代理、保險經紀、保險公估三個中介主體進行整合監管,意味著保險中介市場的准入和經營將更加規范,而且中介牌照的審批有了更為清晰的規則依據,這也預示著停擺近一年的保險中介機構行政許可審批或將重啟。

  具體來看,《辦法》對保險代理機構和保險經紀機構的注冊資本金要求相同,均為實繳貨幣資本並按中國銀保監會有關規定實施托管,全國性保險專業代理機構、保險經紀機構的注冊資本最低限額為5000萬元,區域性保險專業代理機構、保險經紀機構的注冊資本最低限額為1000萬元。此外,保險公估機構,要求具備日常經營和風險承擔所必需的營運資金,全國性機構營運資金為200萬元以上,區域性機構營運資金為100萬元以上。

  事實上,“保險中介是保險業創新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銀保監會保險中介監管部主任姜波公開表示,我國保險中介發展時間雖然很短,但以其特有的信息優勢、專業能力、不斷積累的市場口碑,參與到保險交易活動的各個環節,促進了保險市場的發展壯大。保險中介完善了行業產業鏈條,優化了資源配置,提升了保險服務水平,為保險業改革創新發展作出了貢獻。

  公開數據顯示,2018年,保險中介渠道實現保費收入3.4萬億元,佔全國總保費收入的87.4%。近5年來,保險中介渠道實現保費佔比始終在80%以上。據悉,截至2018年底,全國共有保險中介集團公司5家,全國性保險代理公司240家,區域性保險代理公司1550家,保險經紀公司499家,已備案保險公估公司353家,保險兼業代理機構3.2萬家,代理網點22萬余家。

  不過,近年來不乏中介渠道的業務人員對投保人進行銷售誤導,還有的中介渠道存在銷售未經批准的非保險金融產品,以及部分保險公司通過虛構中介業務、虛假列支等套取費用。對此,今年4月,銀保監會發布《關於印發2019年保險中介市場亂象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確整治中介違規亂象,重點壓實保險公司對各類中介渠道的管控責任﹔認真排查保險中介機構業務合規性﹔強化整治與保險機構合作的第三方網絡平台的保險業務。整治對象覆蓋保險公司、保險專業中介機構、保險兼業代理機構及與保險機構合作的第三方網絡平台。

  眼下,《保險中介行政許可及備案實施辦法(征求意見稿)》也已下發業內,“可以預期保險中介將很快迎來全渠道、全流程監管”,業內人士表示,管好“入口”,一方面有助於提升保險中介市場主體的經營水平﹔另一方面,監管層能夠把更多精力用於完善事中事后監管體系建設,提高持續監測、實時控制、動態管理和應急處理能力。(李晨陽)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