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一文讀懂基金新品FOF和MOM

2019年06月12日10:4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基金新品:FOF和MOM

  1、什麼是FOF?

  FOF是英文Fund of funds的簡稱,通常被稱為“基金中的基金”,即這種基金並不直接投資股票、債券,而是投資於基金。可以把FOF看作是基金買手,利用其專業能力進行選基和擇時配置,為投資者提供一站式服務。

  2016年是我國的FOF元年。2016年9月23日,《公開募集証券投資基金運作指引第 2 號——基金中基金指引》公布並施行,在我國引起了新的一輪 FOF 熱潮。

  2、為什麼選擇FOF進行投資?

  FOF和我們熟悉的股票基金或者混合基金相比,具有多項優勢:

  * 分散風險:FOF 產品均由專業人員通過定量和定性等多重方法挑選並建立基金投資組合,使得所選出的基金業績更有保障,與投資單一基金相比,風險分散能力更佳。

  * 降低投資門檻:由於一些產品的投資門檻限制,普通投資者往往難以投資多隻不同的基金產品,而FOF卻能為普通投資者降低多樣化投資的門檻,使其能夠以較低的成本投資於多隻基金,大大增加了所投基金的種類,豐富了普通投資者的投資類型。

  * 通過資產配置獲取超額收益:FOF可進行更為專業的大類資產配置,如果能在合適的市場中配置風格相吻合的基金品種,則有望獲得較高的超額收益﹔

  在我國,已發行的養老目標基金均採用公募FOF形式,如易方達匯誠養老目標日期系列基金,該產品採用目標日期策略,將隨著目標日期的臨近逐步降低權益類資產的配置比例,可以很好地匹配個人投資者隨著年齡增長風險承受能力逐漸下降的特征。在海外,FOF也是養老投資的主要形式。眾所周知,養老型基金需要長期穩健收益,之所以選擇FOF形式,正是看中了FOF天生的分散風險的特質。

  3、什麼是MOM?

  MOM是英文Manager of managers,通常被稱為“管理人的管理人”。和FOF選基金不同,MOM基金重在選人,基金管理人以投資子賬戶委托形式讓選中的投資經理負責投資管理,以幫助客戶獲得資產的長期保值增值。

  由於投資標的是人而不是現有的基金產品,MOM的投資領域要比FOF寬,可以更好地實現多資產、多策略和多管理人的結合,達到穩定風險、提高收益的目的。但是,由於MOM投資的私募管理人的信息大多不透明,因此盡調非常重要,尤其是過往業績、風控等方面的評估將比FOF產品更困難,對主管理人的能力要求更高。

  MOM在管理方面有很多優點:可以動態調整靈活選擇投資組合,能夠合理自由和有針對性的管理﹔對投資組合的掌控力強,可以穿透底層資產,減少非投資因素帶來的投資誤差。

  MOM在我國剛剛起步,但因其上述優勢受到很多投資者的關注和認可,未來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