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打新門檻6000萬起 12隻基金或受益

2019年06月12日09:28 | 來源:中國基金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打新門檻6000萬起 12隻基金或受益

  市場關注的參與科創板網下打新的市值門檻有新進展。

  日前,上交所科創板股票公開發行自律委員會對科創板初期企業平穩發行提出行業倡導建議,提及網下投資者及其管理的配售對象賬戶持有市值門檻不低於6000萬元,而科創主題封閉運作基金與封閉運作戰略配售基金或存“例外”利好,惠及12隻基金。

  按照該建議所述——“充分發揮中長線資金作用,壓實主體責任。建議除科創主題封閉運作基金與封閉運作戰略配售基金外,其他網下投資者及其管理的配售對象賬戶持有市值門檻不低於6000萬元”,或能明確兩點:

  第一,除了兩類基金外,其他網下投資者及其管理的配售對象賬戶持有市值門檻不低於6000萬元,也就是說,絕大多數參與科創板打新的A股基金門檻也是6000萬。

  第二,目前上交易所規定的打新基本參與市值門檻1000萬元,科創主題封閉運作基金與封閉運作戰略配售基金這兩類基金門檻或為1000萬元以上。

  按照過往經驗,雖然滬深交易所規定的打新基本參與市值門檻均為1000萬元,但由於打新的人越來越多,參與打新的門檻也不斷抬高。打新較為火熱的時候,不少承銷商要求網下配售市值門檻達到5000萬元~6000萬元,而近期參與打新的市值門檻要求有所下降。業內此前也對基金參與科創板網下配售市值門檻有諸多傳聞。

  實際上,目前基金行業對科創板打新的積極性非常高,不僅積極研究參與打新,也在籌備各種打新類產品等。業內人士表示,設定打新門檻,對科創主題封閉運作基金與封閉運作戰略配售基金帶來利好,這兩類基金投資策略主要是長期投資於科技創新或創新型企業。數據顯示,第二批5隻科創主題基金就可以封閉運作參與科創板戰略配售,加上第一批的工銀瑞信旗下科創主題封閉式基金,以及去年成立的6隻戰略配售基金,合計這12隻基金滿足條件或因此受益。未來隨著科創主題基金的逐漸獲批,可能有更多此類基金出爐。

  值得注意的是,打新門檻在6000萬,將很多持倉較低的一些產品排除在外。業內人士提醒,目前不少投資者希望借道普通公募基金參與科創板網下打新,需要注意這一市值門檻,一旦市場波動,可能打新受益難以彌補“底倉”的損失。不過,目前市場點位不高,有投資人士認為,未來一年時間,或許可以獲得底倉收益加上打新收益的“雙受益”。

  另有投研人士表示,科創板打新也不再是“雨露均沾”的投資機會,擁有深入細致研究能力、准確理性定價能力的投資者會更有優勢。未來市場化定價體系下風險與機會並存,“打新不敗”可能成為歷史,投資者積極布局同時需要注意其中風險。

  一家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表示,6000萬底倉和10%鎖定會在一定程度上減少初期的參與投資者數量,投資者報價會更謹慎,有助於控制發行價格,新股收益會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同時,為防止私募或個人借道小規模公募或成立多個對沖小規模賬戶參與新股,建議提升網下單賬戶申購上限至網下發行總規模,同時對非六類投資者賬戶應嚴格審核其賬戶資產,確保不出現超規模申購。

  此外,他還建議,每季度審視相關自律規范條款,及時根據市場變化進行調整。(方麗)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