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債轉股簽約金額已達2.3萬億元

專家建議,鼓勵社保等中長線資金投資 

2019年06月12日09:1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債轉股簽約金額 已達2.3萬億元

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是推動企業去杠杆的重要途徑之一,也是防范化解企業債務風險,促進企業發展的有力手段。

國家發改委發布的數據顯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截至2019年4月末,債轉股簽約金額已經達到2.3萬億元,投放落地9095億元。已有106家企業、367個項目實施債轉股。實施債轉股的行業和區域覆蓋面不斷擴大,涉及鋼鐵、有色、煤炭、電力、交通運輸等26個行業。

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表示,本輪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不同於以往的政策性債轉股,轉股對象企業、轉股債權、轉股價格和條件、資金籌集、股權管理和退出等都是由市場主體自主協商確定的,政府不拉名單不搞“拉郎配”,政府的作用是為市場主體創造適宜的政策環境。下一步債轉股工作的重點是破解難題、打通堵點,推動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增量、擴面、提質,在穩增長、促改革、防風險中發揮更大作用。

6月11日,民生銀行研究院研究員郭曉蓓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債轉股是我國結構性去杠杆的重要舉措之一。從2016年10月份國務院發布《關於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杆率的意見》算起,本輪債轉股啟動至今已超過兩年時間。總體來看,債轉股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有序推進,對於降低國有企業負債率、促進國企改革、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在推進市場化債轉股方面有一些難點堵點,就如何突破來看,東方金誠金融業務部助理總經理王佳麗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成功實施債轉股的企業多為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未來可以通過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來提高轉股對象的信息透明度。此外,未來可在債轉股時引入參與經營管理決策的強制性條約,真正改善公司治理。通過政策鼓勵社保、保險資管、私募基金等穩定資金投資債轉股項目。

郭曉蓓表示,可研究降低市場化債轉股風險加權資產的權重,減少債轉股銀行和實施機構的資本壓力。同時明確將債轉股的資管產品、債轉股私募基金納入保險資金和社保資金的投入范圍,允許和鼓勵保險資金和社保資金參與債轉股。建議盡快出台債轉股業務實施細則,以及配套的支持政策,對商業銀行等債權人向實施機構轉讓各類債權的定價規則、轉讓程序等做出操作性強的明確規定。同時,建議規范管理、定期估值和公開披露信息,培育發展成熟的企業可以優先推薦給主板市場,為它們建立上市的綠色通道。建議研究和推進債轉股的資產証券化,便於債轉股資產的流通和盤活。

連維良表示,將進一步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合理定價機制,充分發揮金融資產投資公司的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主力軍作用。推動金融資產投資公司建立符合股權投資特點的績效評價和薪酬管理體系。妥善解決金融資產投資公司等機構持有債轉股股權風險權重較高、佔用資本較多問題。同時,積極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積極推動優質企業和民營企業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推動轉股企業完善更加符合市場經濟要求的治理結構。(蘇詩鈺)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