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引導預期助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

央行在港發行央票節奏加快

2019年06月12日08:5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行在港發行央票節奏加快

  6月11日,中國人民銀行發布公告稱,為完善香港人民幣債券收益率曲線,將於6月下旬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公告發布后,離岸人民幣迅速拉升約200個基點,並收復了6.93關口。

  早在5月21日,中國人民銀行官方微博已經對此次央票發行進行了預告。央行在預告中稱,中國人民銀行將於近期再次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

  若如期發行,這將是央行第四次在港發行央票。5月15日,央行在香港成功發行了兩期人民幣央票,其中3個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據各100億元,中標利率分別為3.00%和3.10%。去年11月和今年2月,央行還通過香港金管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債券投標平台發行了人民幣央票。

  “從此前發行的市場效果來看,發行央票有助於影響對人民幣走勢的預期。”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在離岸市場發行央票的主要目的是調節香港離岸市場上人民幣的流動性。發行央票后,會提高離岸市場上的人民幣利率水平,從而增加做空人民幣的成本,有助於打掉人民幣空頭勢力。

  近一段時間,離岸人民幣市場匯率受到國際市場風險偏好變化影響更為凸顯,市場情緒變動導致人民幣匯率的波動加大。5月份,人民幣匯率從6.7附近跌至6.9左右,一度逼近“7”關口,但隨后並未突破,而是在6.9附近小幅震蕩。

  而當人民幣貶值預期增強時,離岸市場往往率先反應,且不容易進行順周期調節。作為流動性管理工具之一,在離岸市場發行央票能夠調節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穩定市場預期,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多次就匯率問題發聲。在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易綱表示,將繼續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易綱指出,人民幣基本上是由市場供需決定,這是一種市場機制。

  易綱指出,人民幣增強彈性對於中國乃至全球經濟都有益,因為它發揮了經濟自動穩定器的作用。通過匯率調整,得以平衡國際收支,得以管理人們的預期,“我認為有彈性的人民幣匯率機制是非常有益的,我們將繼續採用這種市場化機制。”

  也正是在經歷了“8·11匯改”之后,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市場適應能力也在逐漸增強,在此輪人民幣波動之時,匯率“自動穩定器”功能逐漸顯現,市場上並沒有出現極度偏空的情緒。

  但為何此時央行在港發行央票節奏加快?此前,央行在港發行央票均保持著3個月一次的節奏,但為何在5月份發行后,時隔一個月再度發行?溫彬認為,這與全球貨幣政策出現拐點有關。近期,全球央行迎來一波降息潮,這意味著全球貨幣政策可能會面臨一個拐點。並且,每年年中都是季節性購匯的旺季,出國留學等因素容易引發購匯量上升,在這一情況下,人民幣匯率面臨一定的壓力。因此,也有必要縮短在離岸市場發行央票的頻率,調節離岸市場人民幣的流動性。

  對於人民幣匯率的波動,近期央行副行長潘功勝也強調,近年來,我們在應對外匯市場波動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根據形勢變化將採取必要的逆周期調節措施,加強宏觀審慎管理,打擊外匯市場的違法違規行為,維護外匯市場的良性秩序。(陳果靜)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