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普通債券指基發行持續火爆

2019年06月12日08:48 | 來源:中國基金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普通債券指基 發行持續火爆

繼去年債券指數基金發行井噴后,今年此類型基金發展勢頭愈發火爆。不到半年時間,年內發行規模已接近去年全年的兩倍。不過,相對普通債券指數基金,債券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的發行則暫時陷入停滯狀態。

普通債券指基勢頭強勁

Wind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今年以來共成立24隻債券指數基金,發行規模接近1290億元,其中,不乏民生加銀中債1~3年農發債、中銀1~3年國開債、鵬華1~3年國開債、國壽安保1~3年國開債、交銀中債1~3年農發債等多隻規模超百億的基金,去年廣發1~3年國開債超過213億的發行規模紀錄被224億元的民生加銀中債1~3年農發債打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成立的債券指數基金均為普通債券指數基金,無一為債券ETF。就在去年,全年成立17隻債券指數基金,發行規模約665億元,為債券指數基金自2011年誕生以來的發行規模之最,其中,6隻為債券ETF品種,分別來自富國、廣發、華夏、海富通和平安,發行規模超過130億元。

此外,在當前正在發行的基金中,有6隻為普通債券指數基金,無一隻為債券ETF。另據証監會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請核准進度公示表顯示,在待審核的債券指數基金中,今年以來隻有海富通、鵬華、招商、博時、興業等幾家公司遞交過債券ETF的募集申請,而鵬華今年4月獲批的中証5年期地方政府債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目前仍未發行。

目前存量債券ETF產品有10隻,首發規模合計超過260億元,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基金資產規模已不足120億元。從交易量來看,上市債券ETF在交易所的交易量較小。除了國泰5年國債ETF外,日均成交均低於5000萬元,換手率不足5%。

數據顯示,中國首批債券ETF誕生於2013年,除了已於2017年清盤的博時上証企債ETF,還有成立於2013年3月的國泰上証5年期國債ETF,以及成立於2013年5月的嘉實中証中期國債ETF。

債券ETF仍處起步狀態

在業內人士看來,我國債券市場規模巨大,國內債券ETF的發展仍處於剛起步階段,未來仍有很大發展空間。

“在美國債券指數基金中,債券ETF的規模佔比接近半壁江山,但目前國內債券ETF佔比不足一成,且主要集中於利率債指數基金。”在某基金人士看來,國內債券ETF在最初發展階段中仍面臨不少障礙。例如,我國債券市場存在交易所及銀行間兩個相對獨立的交易場所,而債券ETF暫時隻能在交易所交易,兩個市場的割裂造成了債券ETF無法與其他類型債券基金同等參與銀行間市場,失去了大規模交易的機會。

“與此同時,由於我國債券的主要交易場所是銀行間交易市場,僅對機構開放,個人投資者對債券相對不熟悉,對於各類型債券ETF更是陌生。因此,債券ETF作為普通投資者參與債券投資門檻最低的方式之一,需要進行長期持續的投資者教育。”上述基金人士表示。

日前,中國証監會、中國人民銀行聯合發布《關於做好開放式債券指數証券投資基金創新試點工作的通知》,擬推出以跨市場債券品種為投資標的,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或在銀行間市場協議轉讓的債券指數公募基金。有基金經理認為,這一政策的助力有望改變債券ETF的困境,例如,隨著跨市場債券ETF的實現,未來銀行等機構可能明確允許進入交易所買賣債券ETF,以及債券ETF納入標准券質押庫等。

目前來看,國內雖然發行債券指數基金的公司已有不少,但涉足債券ETF領域的公司並不多,其中多數為具有較強綜合實力的頭部公司。

據某基金公司產品部人士透露,債券ETF往往需要固收、量化、運營、產品等多個部門的共同參與,且由於涉及不同的交易場所,對系統要求較高,因此,不少中小公司望而卻步。“實際上,從海外市場經驗來看,債券ETF的頭部效應和先發優勢特征也很明顯。例如,全球排名前十的債券ETF規模佔據總規模近三成,美國排名前50的債券ETF佔全市場比例超過八成。” (孫曉輝)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