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多家公募申報39個月定開債基金 部分機構青睞配置中長期債券

2019年06月12日08:45 | 來源:中國基金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家公募申報39個月定開債基金 部分機構青睞配置中長期債券

  債市轉暖,中短債基金受到市場追捧的同時,長債也進入避險資金配置的視野。5月以來,易方達、銀華等多家基金公司布局封閉期在2年以上的債券基金,其中以39個月封閉期的定開債居多。

  對於這種非常規的封閉期設計,多位業內人士表示,隨著短債利差的縮小,長債在利差上更有吸引力,機構配置長期債券的動力足。為了便於投資操作,基金公司在設計相關產品時多預留幾個月的時間。

  據証監會行政許可辦理大廳披露,5月以來,先后有萬家、華安、銀華、浙商、富國、博時、融通、易方達、平安及國壽安保等10家基金公司,申報了封閉期2年以上的定開債基金,其中,融通基金申報了融通通恆27個月定開債基金,浙商基金申報了浙商惠蘭38個月定開債發起式基金,博時、平安等5家基金公司申報了39個月定開債基,華安基金分別申報了鑫福42個月定開債基金與鑫韻66個月定開債發起式基金,封閉期最長的為國壽安保瑞和純債66個月定開債發起式基金。

  具體看近期長債基金的申報情況,39個月定開債基申報最多,5家基金公司共申報了10隻產品,其中,易方達申報了3隻發起式基金,分別為恆華39個月定開債發起式基金、恆茂39個月定開債發起式基金、恆智39個月定開債發起式基金﹔平安基金申報了樂譽39個月定開債基金與樂誠39個月定開債基金﹔博時基金申報了穩華39個月定開債基金與穩悅39個月定開債基金﹔其余分別為萬家惠利39個月定開債基、富國匯祥純債39個月定開債基金、銀華穩晟39個月定開債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長債基金都不是以完整的年數設計封閉周期。記者從相關產品設計人士處了解到,在2年、3年、5年這樣完整的封閉周期再多留出3到6個月的時間,有利於建倉操作。華南某大型公募的市場人士告訴記者,從產品設計來看,39個月這樣的非常規封閉周期,主要是利於投資建倉,如果是36個月的封閉期,屆時就沒時間去買三年的新發債,所以,要多幾個月時間建倉。

  此外,多隻長債基金設計為發起式基金,也進一步顯示此類產品主要為機構定制。華南某公募人士告訴記者,39個月可能只是為了在名稱上與3年定開區分,而且多出來的3個月,可以更方便完整地持有3年到期的債券資產。該類債券未來可能使用攤余成本法估值,主要為了滿足機構客戶的需求,發起式基金多為機構客戶定制。

  對於機構客戶紛紛定制長封閉周期的債券基金,上海証券基金評價中心研究員楊晗認為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在寬信用機制的傳導下,大家更願意拉長久期去配置中長期債券﹔第二,目前短期債券的利差在逐漸縮小,機構套利空間變小,中長期債券品種在利差上更有吸引力。

  與此同時,二季度以來,股市震蕩回調,債市逐步走強,基金公司又將在債券業務方面加大布局。北京一家銀行系公募市場人士表示,近期債市回暖,在美債收益率下降、貨幣仍偏寬鬆等利好因素推動下,債市慢牛行情有望延續,依托公司的固收實力基礎,會加大定開債基的布局。(劉芬)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