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年近50家上市公司或“董監高”被立案調查——

証券違法違規監管更趨嚴格

2019年06月12日08:3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証券違法違規監管更趨嚴格

  近兩年來,由於公司治理不規范,且上市公司及大股東違法成本較低,部分企業經營壓力較大,淨利潤、營業收入等指標不如往年,一些公司不惜鋌而走險,企圖通過粉飾報表來美化業績。隨著証監會持續加大對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今年被立案調查的公司創下近年新高——

  數據顯示,截至6月10日,今年以來,共有近50家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的“董監高”因違法違規行為被立案調查,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是主要原因。隨著康得新、康美藥業等事件的曝光,違規擔保、財務造假、資金佔用等違法違規情形在數量和金額上均大幅提升。

  被立案調查公司增多

  截至6月10日,今年以來,共有近50家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的“董監高”因違法違規行為被立案調查。而2016年、2017年和2018年這3年中,A股分別有28家、40家和43家上市公司被証監會立案調查。今年還不到半年,被立案調查公司數量就已經超過了去年的總和,創下新高。

  在這近50家上市公司中,包括了*ST赫美、*ST秋林、聚力文化、深大通、樂視網、ST天潤、南都電源、熊貓金控、*ST康得、太平鳥、四環生物等多家知名上市公司。

  舉例來看,5月28日,*ST赫美發布公告稱,收到中國証監會《調查通知書》,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根據証券法的有關規定,決定對公司立案調查。

  其實,自2018年下半年開始,*ST赫美就發布收購高知名度標的公告,並購易到、與英雄互娛重組,但均以失敗告終。4月2日,深交所對*ST赫美下發關注函稱,該公司3月28日公告中表示與英雄互娛重組項目進展順利,4月2日即表示股份轉讓協議終止。要求公司自查是否存在虛假記載或誤導性陳述、是否充分披露重組終止風險、是否涉嫌“忽悠式”重組等。

  也有一些曾經的白馬股“馬失前蹄”。1月15日,康得新公告稱,第一期10億元超短期融資券實質違約,第二期5億元超短融兌付存在不確定性。不過,康得新財報卻顯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公司流動資產合計253億元,其中貨幣資金高達150億元。賬面上有大量現金,卻持續舉債融資,甚至還不起15億元超短期融資券,令投資者感到困惑。1月22日,其又公告稱,公司接江蘇証監局通知,於2019年1月22日收到証監會送達的《調查通知書》。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証券法》的有關規定,証監會決定對公司立案調查。2019年4月30日,康得新發布公告稱,122億元銀行存款“不翼而飛”。

  在北京師范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李銳看來,今年A股上市公司被調查的數量創下了新高,究其原因主要有三點:一是公司治理不規范,且上市公司及大股東違法成本較低,違法收益高於違法成本﹔二是經濟下行壓力下,部分企業經營壓力較大,淨利潤、營業收入等指標不如往年﹔三是証監會持續加大對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監管趨嚴信號凸顯。

  信披違法違規佔大頭

  去年底,康美藥業公告稱,因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被証監會立案調查。到今年4月30日,康美藥業又公告稱,由於核算賬戶資金時存在錯誤,造成貨幣資金多計299.44億元……今年以來,*ST赫美、*ST秋林、聚力文化、騰信股份、ST天寶、*ST剛泰、*ST毅達、怡球資源、*ST索菱、*ST仁智、*ST皇台、*ST飛馬、三聖股份、盛運環保、*ST歐浦、*ST利源、金剛玻璃、天翔環境、東方金鈺、香溢融通、天山生物、四環生物、藍豐生化、*ST康得、ST冠福等約25家上市公司均因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而被查,佔被調查總數的大半。

  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表示,信息披露違規案件主要呈現四個特點:一是財務造假手法隱蔽復雜﹔二是涉案領域涉及公司債等業務﹔三是多種違法行為交織,信息披露違法違規的背后,往往隱藏著不法關聯交易、違規資金佔用、惡性利益輸送等嚴重違法的線索﹔四是不少案件違法手段惡劣,有的持續多年實施財務造假且金額巨大,有的還涉嫌背信損害上市公司利益等多項違法犯罪。

  信息披露不僅是上市公司經營業績狀況的報表化呈現,更是投資者在二級市場買賣股票的重要依據之一。一旦出現上市公司信息無法按期披露、信披造假、信息披露中語焉不詳、業績注水等違法違規行為,一方面會影響資本市場健康持續穩定,給投資者決策帶來方向性誤導﹔另一方面也更容易滋生出其他各類違法違規行為。

  北京理工大學公司治理與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張永冀表示,對於信披違規,首先應加大對違法違規責任人的處罰力度,提高其違法成本,對信披違法違規“零容忍”。要持續加大對上市公司直接責任人的處罰力度,按信披違法違規情節的輕重,從行政處罰、民事責任直到深究直接責任人的刑事責任。資本市場的執法應是全面監管、全鏈條監管,不會留死角,監管趨嚴也不會只是一陣風,而是具有長期性和持續性。一方面,要對涉嫌重大信息披露違法違規的上市公司財務報表抽樣式審查,加大監管和懲處力度﹔另一方面,新股IPO發行是証券市場的入口,也要在源頭上把好關,維護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其次,強化會計師事務所、券商等中介機構責任。會計師事務所及其注冊會計師是市場約束機制的核心一環,是資本市場的“看門人”。

  再次,強化投資者教育,加大對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的保護力度,倡導價值投資理念。

  提升上市公司質量

  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企業自身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杜絕或減少上市公司被立案調查的根本之策。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日前表示,上市公司和大股東必須牢牢守住“四條底線”:一是不披露虛假信息,二是不從事內幕交易,三是不操縱股票價格,四是不損害上市公司利益。對照這“四條底線”,上市公司要認真開展自查自糾。對於問題嚴重、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証監會將綜合運用監管措施、行政處罰、市場禁入、刑事移送等手段,追究公司特別是大股東、上市公司董監高、實控人的責任。

  華融証券常務副總經理張建軍表示,上市公司是資本市場的基石,隻有不斷提高上市公司的質量,增強投資者的獲得感,才能推動資本市場健康發展,從而助力國民經濟升級轉型。為此,上市公司首先要聚精會神做強主業,提升資產質量,不斷增強盈利能力,這是讓股東分享企業發展紅利的基礎。今年一方面要提升存量上市公司質量,另一方面也要通過科創板等渠道提升增量上市公司質量。

  匯研匯語資產管理公司CEO張強建議,對於監管層而言,要通過加強監管力度,完善市場體制,讓優質公司得到更好發展,嚴厲打擊違法違規公司,為投資者提供一個健康環境,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讓市場定價更公平有效,這樣才能讓資本市場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溫濟聰)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