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人民幣再度近“7” 業內:對匯率穩定仍具信心

2019年06月11日13:47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1日電 (記者劉然)10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跌破6.93,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於前一交易日跌破6.96,均創下本輪調整新低。

市場普遍認為,近期人民幣匯率走貶主要受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影響,盡管監管方面表示“7”並非不可打破的紅線,但市場對匯率保持基本穩定仍具信心。

中美貿易摩擦不確定性增強 匯率短期承壓

5月以來,人民幣匯率走弱。6月7日中午,離岸人民幣對美元一度跌至6.96,時隔半年之后再度逼近7的點位。10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跌破6.93。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認為,近期人民幣匯率走貶原因主要有三:首先是市場對中美貿易摩擦帶來的不確定性有所擔憂﹔二是反映出市場對加征關稅影響未來幾個月的出口表現的預估﹔三是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的調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對沖關稅對外貿的不利影響。

“近期行情主要來自於和美國貿易摩擦的不確定性。”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對人民網記者表示,在過去這段時間,不僅是中國,美國股市也經歷了巨幅的波動,可見貿易摩擦的影響是雙向的。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指出,盡管中美貿易摩擦升級是5月匯率貶值的主要原因,整個市場還處於基本均衡的狀態。

值得注意的是,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010億美元,較4月末上升61億美元。專家認為,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民幣匯率是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的。

匯率彈性增大 不必過度關注某一數字

增加人民幣匯率彈性,完善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是近年來我國匯率改革的方向。

7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有彈性的人民幣匯率機制是非常有益的,中國央行已經很長時間以來都沒有干預匯市,將繼續採用這種市場化機制,“不認為某一個具體數字會更加重要”。

不久前,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央行原行長周小川亦表示,不必過分關注所謂整數位,“‘7’不見得要當作是匯率的底線”,中國依然堅持以市場供求為基礎的匯率決定機制,不必因整數關口去改變匯率形成機制的原則。

對此,招商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認為,高層密集就人民幣匯率問題公開表態,可視為對金融市場進行的預期管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7”的整數位並非“紅線”,但也不意味著政策有意助推匯率貶破7。打破整數價位的禁忌,更應視為人民幣匯率彈性提升的必然結果。

鄂志寰也表示,提升人民幣匯率彈性一直是匯率政策的重要目標,長遠看,提升人民幣匯率彈性有助於緩解外部沖擊,尋找新的內外經濟平衡。

多位經濟學家和業內人士公開指出,“破7”對心理的影響大於實際影響。趙慶明表示,應重視數字背后的市場心理預期。

盡管市場對“破7”存在不同預期,但業內普遍都對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充滿信心。2015年“811匯改”后,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曾三度逼近“7”。從啟用逆周期因子,到發行離岸央票,再到提高銀行遠期售匯業務准備金等,市場對央行“出手”維護匯率穩定已有一定預期。

此次匯率再度近“7”,分析師普遍認為,央行的“工具箱”裡仍有未使用的工具,能夠保証人民幣匯率市場的平穩。

中國經濟增長全球領先 匯率大幅貶值沒有基礎

“匯率的根本還是在市場”。曾剛表示,經濟增速如果比其他國家高,那麼匯率就不可能持續的相對貶值。

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增速仍領先全球,宏觀經濟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經濟基本面穩定向好。中國一季度GDP增速6.4%,超此前預期,且遠超美、日、歐等成熟市場,高於其他新興市場。

“從外匯儲備和貿易順差這兩個最基本最重要的基本面來看,中國保持匯率穩定完全沒問題。”趙慶明說。

截至5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010億美元,較4月末上升61億美元,外匯儲備規模穩中略升。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比去年同期增長4.1%,貿易順差8933.6億元,擴大45%。其中,對美貿易順差7506.2億元,擴大11.9%。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在中國經濟基本面的支持下,盡管匯率短期仍存在貶值壓力,但人民幣匯率仍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