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市場年內已成銀行上市首選地

2019年06月11日09:3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H股市場漸失魅力 A股市場年內已成銀行上市首選地

  隨著炎熱夏季的到來,銀行上市熱潮也在持續升溫。

  日前,齊魯銀行、廣東南海農商行以及貴州銀行同時預披露了招股書或上市申請資料,銀行沖擊IPO再添了一把火。

  上述三家銀行中,齊魯銀行、南海農商行將登陸地點選擇在了A股市場,而貴州銀行欲前往H股市場上市。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銀行在上市地點選擇上有了較大變化,A股市場已取代H股市場成為銀行上市的首選,其中,A股目前已有4家銀行順利實現IPO,反觀H股市場尚未迎來一家上市銀行,這與前幾年形成了鮮明對比。有業內人士對本報記者表示,在支持中小銀行融資的大環境下,銀行的A股上市之路較前幾年有了明顯拓寬,這也讓上市銀行估值較低,發行普遍遇冷的港股市場對於銀行吸引力有所下降。

  兩銀行披露招股書

  進入A股排隊上市名單

  隨著齊魯銀行、南海農商行在証監會網站預披露了招股書,這兩家銀行也正式進入了A股上市排隊企業名單之中,目前審核狀態為“已受理”。

  齊魯銀行與南海農商行進入A股上市排隊企業名單,可謂是水到渠成。上個月,山東銀保監局批復了齊魯銀行首次公開發行A股普通股方案,廣東銀保銀監局也批准了南海農商行A股上市申請。

  隨著招股說明書的披露,這兩家銀行上市地及發行規模也得以呈現。

  據了解,齊魯銀行計劃在上交所上市,雖然該行未披露發行A股股份的具體數量,但其招股書顯示,此次發行股票的數量為不低於發行后總股本的10%,且不超過發行后總股本的25%。該行發行后總股本將不超過54.97億股。 南海農商行則在招股書中披露,該行擬發行A股股份為不超過13.15億股,發行后總股本不超過52.6億股,上市地點擬選擇在深交所。

  作為首家新三板挂牌銀行,齊魯銀行在新三板公司中絕對是屬於實力超強的挂牌企業。在新三板逾萬家挂牌企業中,該行資產規模及淨利潤均排名首位。齊魯銀行年報顯示,截至2018年年末,其總資產達到2657.37億元,增長12.46%,資產規模在新三板公司中位列首位。《証券日報》記者發現,除了齊魯銀行外,新三板其他挂牌公司的總資產尚沒有一家達到千億元。2018年,齊魯銀行實現歸屬於挂牌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1.52億元,雖然增速較2017年有所下降,但該行淨利潤等指標均領跑新三板企業。目前,由於齊魯銀行A股上市事項正處於証監會審核階段,根據相關規定,該行股票已在新三板暫停轉讓。

  記者注意到,齊魯銀行第一大股東為澳洲聯邦銀行,后者直接持有前者17.88%的股份,為該行第一大股東。澳洲聯邦銀行曾兩次參與齊魯銀行的定向增發,在齊魯銀行2017年度定增時,澳洲聯邦銀行與其他17家參與認購企業使用“真金白銀”的現金參與認購不同,其是將所持有的河南、河北地區15家村鎮銀行股權以非現金方式用於認購齊魯銀行增資擴股股份。

  南海農商行雖然在資產規模及淨利潤上不如齊魯銀行,但該行淨利潤同比增長幅度卻達到了兩位數。年報顯示,南海農商行截至去年年末的總資產為1862億元,增幅為9.2%。該行2018年實現營業收入53.4億元,同比增長14.5%﹔實現淨利潤27.41億元,同比增長11.32%。

  貴州銀行遞交上市申請材料

  赴港IPO“靴子落地”

  近期被傳赴港上市的貴州銀行,雖然目前為止靴子還沒有最終落地。與齊魯銀行、南海農商行篤定A市場不同的是,貴州銀行將上市地點選在H股市場。

  資料顯示,貴州銀行於2012年9月份以遵義、安順、六盤水三家城市商業銀行為基礎合並重組設立。根據貴州銀行向港交所遞交的上市申請資料顯示,該行的資產規模由截至2016年年末的2289.49億元增至去年年末的3412.03億元,年復合增長率為22.1%。該行淨利潤由2016年的19.61億元增至2018年的28.77億元,年復合增長率為21.1%。

  該行前十大股東名單顯示,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該行股東包括:貴州省財政廳、貴州茅台酒廠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貴安新區開發投資和遵義市國有資產投資,持股比例分別為15.49%、14.13%、8.48%和5.8%。在招股書中,貴州銀行在上述申請材料中並未披露H股發行規模及募集資金規模。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面對持續的資本補充壓力,貴州銀行也一直在試圖通過各種手段進行資本補充。繼去年發行二級資本債券后,貴州銀行正在進行第三次增資擴股。証監會官網披露的該行定向發行說明書(申報稿)顯示,主要面向貴州省內外優質企業法人單位進行定向增發,其擬定增不超過30億股,募資金額不超過63億元。

  銀保監會發布的商業銀行主要監管指標顯示,截至去年年末,商業銀行平均資本充足率14.2%、一級資本充足率11.58%、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11.03%,而貴州銀行這三項資本充足率指標則分別為12.83%、10.62%和10.62%。由此不難發現,該行資本充足率整體低於同期國內商業銀行平均水平。貴州銀行方面指出,內生資本已無法滿足其資本補充的需求,引進外部資金進行資本補充,已是目前的必然選擇。

  銀行H股上市今年遇冷

  尚沒有一家銀行H股IPO

  一直以來,由於赴港上市的籌備時間相對較短,更便於達成IPO,因此H股IPO一直是各家城商行、農商行的首選。但進入2019年后,這一情況有了較大變化。今年已有4家銀行實現A股上市,反觀H股市場則沒有一家銀行上市成功。

  2019年,在監管層鼓勵銀行補充資本金的大環境下,銀行A股IPO提速明顯。今年以來,已有紫金銀行、青島銀行、西安銀行、青農商行4家銀行成功登陸A股市場。數據顯示,2017年全年僅有張家港行1家銀行實現A股挂牌上市﹔2018年全年也僅有成都銀行、鄭州銀行、長沙銀行這3家銀行實現A股IPO。

  目前,蘇州銀行已取得A股上市批文,而根據証監會最新數據顯示,目前A股排隊銀行數量增至16家,其中,有10家銀行處於“預披露更新”狀態。由此可見,今年A股銀行上市銀行隊伍仍有望持續擴軍。

  H股市場方面,以往不斷有銀行上市的熱鬧場景已然不再。今年以來,尚沒有一家銀行實現H股上市,隻有山西晉商銀行、貴州銀行在港交所披露了招股書或IPO申請材料。

  今年以來,銀行資本金補充需求愈發明顯,支持商業銀行特別是中小銀行多渠道補充資本金也被高度重視。在此背景下,A股IPO這一對於銀行來說最重要的資本金補充手段也在得以加強。由於銀行A股上市之路被拓寬,這似乎也減少了港股市場對於銀行的吸引力。此外,港股市場對於內地銀行的估值普遍不高,投資者對於這類銀行的熱情日趨冷淡,近年來,多家銀行公開發售發行均出現了認購不足的情況。(呂東)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