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踩雷”公司重回審批路徑明晰  利元亨拿到復核報告恢復“已問詢”

2019年06月11日08:5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踩雷”公司重回審批路徑明晰 利元亨拿到復核報告恢復“已問詢”

  6月4日晚間,此前因為“踩雷”正中珠江而被中止審核的科創板申報企業利元亨回歸“已問詢”。這也是首家經歷了中止審核后實現回歸的科創板申報企業。

  據《証券日報》記者獨家獲悉,截至目前,利元亨目前並沒有更換會計師事務所,但正中珠江為其出具了復核報告。根據相關規則,利元亨可以繼續推進審核問詢。此外,此前已有A股上市公司通過同樣的流程,拿到復核報告,並恢復了其發行股份購買資產事宜的審核。

  5月24日晚間,利元亨、科前生物和聯瑞新材的審核狀態由“已問詢”變更至“已中止”,3家企業的會計師事務所都是正中珠江。正中珠江因康美藥業年報審計案,構成其他業務涉嫌違法違規且對市場有重大影響被証監會立案調查的情形,根據相關規則其負責審計的IPO在審項目應予以中止。

  不過,《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根據《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行政許可實施程序規定》第22條和23條的規定,証券服務機構因涉嫌違法違規被中國証監會及其派出機構立案調查,証券服務機構應當指派與被調查事項無關的人員,對該機構或者有關人員為被中止審查的申請事項制作、出具的申請材料進行復核。按要求提交復核報告,並對申請事項符合行政許可法定條件、標准,所制作、出具的文件不存在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或者重大遺漏發表明確復核意見的,証監會應當在30個工作日內恢復審查,通知申請人。

  據記者了解,利元亨就是因為拿到了復核報告,並申請恢復,因此回歸了“已問詢”。截至記者發稿,科前生物和聯瑞新材仍處於“已中止”的審核狀態。其中,聯瑞新材是5月31日董事會審議通過了《關於變更本次發行上市審計機構的議案》:公司擬改聘具有証券相關業務資格的致同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伙)為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科創板上市專項審計機構,並擬簽訂合同,待公司6月15日股東大會審議通過后生效。

  此前的5月12日,科創板申報首現“中止審核”——申報企業九號機器人的審核狀態變更至“中止”。根據科創板股票上市審核問答相關要求,該公司需增加一期審計(截至2019年6月30日),並更新申報材料。因此,截至記者發稿,仍有3家科創板申報企業處於“已中止”狀態。

  此外,上交所官網信息顯示,上交所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定於6月13日下午13時召開2019年第3次上市委員會審議會議,參會上市委委員包括:湯哲輝(安永華明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合伙人)、張小義(上海証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監管一部總經理)、陳春艷(基金業協會秘書長)、管紅(中國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會秘書)、蘇星(畢馬威華振會計師事務所 資本市場咨詢組主管合伙人)。其中,陳春艷也是第1次上市委員會審議會議的參會委員。

  該次會議將審議瀾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宜上佳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杭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科創板首發申請。

  從上市委會議的時間節奏來看,上交所從6月5日-6月13日將連開三場上市委審議會議,間隔分別為3個和2個工作日。(張歆)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