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寬鬆預期支持金價 人民幣黃金創6年新高

2019年06月10日08:4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寬鬆預期支持金價 人民幣黃金創6年新高

受國際市場帶動,最近一周,以人民幣計價的黃金價格再創新高,黃金期貨價格時隔6年再次突破了每克300元大關。

6月份首周,金價強勁上漲突破前期的震蕩盤整區間,連創新高,到端午節前最后交易日,上海期貨交易所上市的黃金期貨價格收報每克301.7元,較前一周大漲逾3%,創下3年多來的單周最大漲幅。

現貨市場上,上海黃金交易所上市的黃金現貨連續交易AU(T+D)則收報每克299.2元,盤中亦突破300元整數關口,期貨、現貨金價雙雙創下了2013年4月中旬以來的新高。

“人民幣金價大幅上漲主要是受國際市場的帶動。”對此,黃金分析專家孫永剛表示,包括避險情緒、寬鬆預期都成為近期金價上漲的推手,尤其是美國經濟數據低於預期,讓市場對美聯儲貨幣政策的預期迅速從此前的加息轉變為降息,帶動了黃金貴金屬價格強勁上揚。

數據顯示,當地時間7日收盤,紐約市場金價收報每盎司1346.1美元,創下2018年4月中旬來的新高。最近一周,紐約金價接連突破了每盎司1320、1330和1340美元三大整數關口,顯示出市場的強勁漲勢。

目前,這一備受關注的基准金價也連續8個交易日上漲,刷新了一年多來的連漲紀錄。

此前,盡管風險事件不斷,作為避險資產的黃金一直表現平靜。2018年國際金價一度下跌1.6%,是過去三年來首次回落,2019年一季度,金價整體也表現平淡,紐約市場金價累計漲幅不超過1%。

世界黃金協會公布的數據顯示,由於傳統黃金消費大國中國和印度金條和飾品消費疲軟,在黃金的主要需求中,央行的購買幾乎“獨撐大局”。其中2019年一季度全球央行累計購買145.5噸黃金,同比增長達68%。

“從中國市場來看,一季度整體偏保守。”不過,世界黃金協會中國區董事總經理王立新認為,中國央行繼續購買黃金,同時金飾品不斷創新,黃金市場的前景依然看好。

不少分析認為,隨著市場對美聯儲降息信號的繼續演繹,金價短期仍看漲。在期貨市場,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最新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4日當周,黃金投機性多頭增加6.9萬余手,顯示出市場看漲的意願有所增加。

此外,衡量市場避險情緒變動的黃金ETF持倉也明顯增加,其中全球最大的黃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黃金回升至756.4噸,6月份來已增持接近16噸。

“后期還要關注全球貿易摩擦進展、美聯儲的態度等方面的因素。”對此,南華期貨分析師薛娜預計,在降息落地前,降息的預期或會帶給金銀市場一波明顯的上漲行情。(記者陳雲富)

(責編:申佳平、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