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資管“2.0新時代”到來 理財子公司助力銀行轉型發展

2019年06月07日09:5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7日電(申佳平)伴隨有關金融機構資產管理和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的相關政策陸續出台,我國資產管理行業格局正在進行有序重塑。

“資管新規的正式出台,開啟了正本清源、防控風險、轉型發展、重塑生態為特征的資管‘2.0新時代’。”工商銀行董事長陳四清6日在工商銀行理財子公司——工銀理財產品發布會上表示,工銀理財作為首批獲准開業的銀行理財子公司之一,率先獲得了資管業務轉型發展的市場先機。

理財子公司是發展必然 有助提高銀行服務水平

2018年12月2日,《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正式發布實施,旨在推動銀行理財回歸資管業務本源,培育和壯大機構投資者隊伍,引導理財資金以合法、規范形式支持實體經濟,投資金融市場。

據介紹,工銀理財注冊資本160億元人民幣,是目前注冊資本最大的銀行系理財子公司。截至目前,工商銀行理財總規模近3萬億元,其中符合新規要求的理財產品規模超過3700億元。

“不論是面對現有的存量理財,還是即將到來的巨額增量業務,成立理財子公司都是一個必然選項。”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指出,理財子公司能解決《商業銀行法》帶來的多重嵌套、剛性兌付問題,提高信息透明度和監管有效性,有利於金融監管和資管行業長遠發展。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員鄒平座認為,理財子公司的出現是銀行業轉型的客觀要求。他解釋稱,“一些西方發達國家的銀行業服務收入較高,有的銀行服務收入佔比甚至高達30%~40%,而我國的金融服務發展程度不足,相關收入仍處於較低水平。理財子公司的出現,有助於增加銀行業服務產品,提高服務水平,將幫助更多老百姓享受普惠金融的紅利,對資本市場與實體經濟形成強力支撐。”

攜6大創新產品“亮相” 起投門檻低至1元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目前各家理財子公司在主營業務上大體相同,包括從事發行公募理財產品、發行私募理財產品、理財顧問和咨詢等資產管理相關業務,以及經國務院銀行業監督管理機構批准的其他業務。

曾剛指出,總體來說,相較於傳統理財專營事業部,理財子公司發行的理財產品具有四大優勢:第一,理財子公司發行的理財產品未設定起投金額﹔第二,理財子公司發行的理財產品可通過第三方機構分銷產品,且個人客戶首次購買無須臨櫃做風險評級﹔第三,傳統理財產品受到非標投資總額的雙重限制(銀行總資產的4%和理財規模的35%),而理財子公司則因與銀行切割,不再受到銀行總資產4%限制﹔第四,理財子公司所發行的理財產品能夠直接投資股票和非標等資產。

而具體到理財產品上,各家理財子公司“各顯神通”,已紛紛拋出屬於自己的市場“名片”。

在產品發布現場,工銀理財發布固定收益增強、資本市場混合、特色私募股權等3大系列共6款創新類理財產品,涉及固收、權益、跨境、量化等多市場復合投資領域。其中,固定收益類和混合類產品,起投金額均為1元。與建銀理財開業當天發布“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指數”的地域特色不同,工銀理財聚焦科創企業股權投資。據工銀理財總裁唐凌雲介紹,本次發布的權益類產品以科創企業股權為投資標的,為投資者開辟了分享企業成長紅利的新途徑。

銀行金融科技轉型勢在必行 可有效降低金融系統風險

在大資管時代的轉型過程中,理財子公司的業務開展也面臨較大的壓力。業界普遍認為,擁抱金融科技將成為實現資管行業創新發展的必然選擇,而金融科技也將成為整個銀行業發展的內生動力。

“源於傳統銀行的銀行理財子公司,具有人才密集、網點眾多、投資者信任度高等天然優勢,但同時,也應注意加強內控意識和科技意識,提高金融科技水平,”鄒平座表示,通過大數據分析等信息技術手段,能對金融風險做到早識別、早治療,從而降低金融風險對銀行整體可能產生的影響。

曾剛建議,理財子公司可以構建一站式、開放式財富管理平台,打造線上定制產品的批量生產能力,為客戶營造集金融服務、信息服務和生活服務於一體的開放銀行生態圈,從而拓展增量資金,提升客戶粘性。

此外,曾剛還提出,銀行理財子公司應強化與母行的戰略協同與業務聯動﹔根據銀行理財的特征,規劃多層次產品體系 ﹔提升核心投資能力,優化盈利模式。

(責編:吉娜(實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