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局發通知 取消保險公司資本金結匯審批

2019年06月06日10:0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外匯局發通知 取消保險公司資本金結匯審批

  5日,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通知,進一步推進簡政放權,完善保險業務外匯管理,促進保險公司資本金結匯便利化。

  從內容看,便利化舉措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取消保險公司資本金結匯審批,實行意願結匯制﹔允許保險中介機構代收代付保險項下賠款資金辦理結匯或購匯,提升跨境保險代收代付業務的人民幣賠付效率﹔完善外匯保險業務事中事后監管,完善保險機構負面事項報告等合規經營要求,保障外匯保險業務健康發展。

  “堅持實需原則。”外匯局相關負責人說,取消保險公司外匯資本金結匯審批,提升保險機構資金使用效率,明確經營外匯業務的金融機構應當按照“展業三原則”對業務進行真實性審核,規范外匯保險業務管理。

  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中,越來越多保險中介機構“走出去”,服務跨境保險業務,但跨境保險代收代付業務的人民幣賠付存在效率問題。“放開保險中介機構代收代付項下賠款資金結匯要求,可有效解決這一問題,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該負責人表示。

  此外,該負責人表示,新增保險機構對負面事項主動報告的管理方式,所在地外匯分局可視情形要求保險機構進行整改,有效防范金融風險。(劉開雄)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