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合力提升大病醫保服務質量 令人民群眾更具“獲得感”

2019年06月05日15:38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5日電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平,這使得因大病而背負沉重經濟負擔的家庭得到壓力緩解。

大病治療費用高,治療時間長,對很多家庭來說是一項難以承受的負擔。作為“基本醫療保險的拓展和延伸”,大病保險,其目的就是通過報銷城鄉居民因患大病發生的高額醫療費用,緩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

經過多年發展,大病保險覆蓋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所有參保人員,全國覆蓋超過10億人。而今,在多方力量的助推下,這項政策的保障功能不斷完善,服務質量不斷提升。

從政府部門看,為提高大病保險保障功能,切實提升人民幸福感和獲得感,上個月,國家醫保局會同財政部正式向社會發布《關於做好2019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障工作的通知》。

《通知》明確,2019年城鄉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將新增30元,達到每人每年不低於520元。其中,新增財政補助一半(15元)將用於提高大病保險保障能力。

除財政補貼外,個人繳費部分也將同步新增30元,達到每人每年250元。

補貼加上個人繳費,將直接提高大病保險的籌資標准。除此之外,國家醫保局將通過降低、統一大病保險起付線,提高報銷比例,取消貧困人口大病保險報銷封頂線等措施,讓群眾看病花錢更少,更具 “獲得感”,也為脫貧群眾不再“因病返貧”提供制度和財政保障。

除政策和個人的共同助力,各地商業保險機構也結合自身優勢和行業經驗,以市場化運營管理方式,為提升大病醫保的保障服務質量不斷注入動力。

例如近日,中國太保壽險湖北咸寧中心支公司就再次中標承保《咸寧市城鎮工大病醫療保險服務項目》。這是該公司連續5年中標該項目。

目前,我國大病保險採取商業重大疾病保險與社會基本醫療保險合作,以招標選定商業保險公司的形式具體經辦,並通過社保資金、新農合基金和商業保險經營資金為大病保險賠付進行聯合保障。

據了解,中國太保通過開展合署辦公、醫審稽核、一站理賠窗口等,為參保群眾提供一站式服務,極大的便利了百姓參保理賠過程,切實提升群眾大病保險保障、提高實際報銷比例、降低百姓醫療費用負擔。

截至2018年,中國太保壽險承辦大病保險業務項目已覆蓋全國14個省(市、自治區)8100萬人,覆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93萬人。(王仁宏)

(責編:張玫、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