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專項債加速輸血區域增長極重大項目

2019年06月05日09:3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項債加速輸血區域增長極重大項目

  6月地方債發行於本周啟動,在前5個月地方債發行規模超過1.9萬億元,新增專項債已累計發行約8600億元。其中,我國首批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專項債日前已正式落地,此前河北也發行地方債支持雄安新區建設和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指出,伴隨重大區域增長極聚焦補短板、強動能的重大項目密集開工,專項債的作用會更加凸顯。未來看,軌道交通、鄉村振興、水資源配置等或成地方政府專項債重點投資方向。

  區域增長極專項債密集落地

  日前,廣東省政府在深交所成功招標發行470.13億元地方債,其中,發行粵港澳大灣區相關專項債券175.14億元,標志著2019年全國首批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正式落地。

  據了解,本次招標發行的粵港澳大灣區專項債券共8期,合計175.14億元,募集資金主要用於佛山、江門、惠州、肇慶、中山等大灣區相關城市的土地儲備、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等方面,對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重點項目建設,改善大灣區生態環境,促進大灣區可持續、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不僅僅是粵港澳大灣區,記者了解到,河北也發行了地方政府債券用於支持雄安新區的建設。

  河北省財政廳有關負責人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同意的雄安新區規劃建設起步階段的財稅政策實施方案,經國務院批准,2018年和2019年財政部核定河北省用於雄安新區建設的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共計600億元,具體包括每年一般債務限額150億元、專項債務限額150億元。

  據介紹,除了雄安新區建設之外,河北省還積極向財政部爭取新增政府債務限額,加大對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支持,要求各有關市縣將新增政府債券資金重點用於京津冀協同發展相關項目,支持保障了2022年冬奧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延崇高速公路等重點項目建設。

  被定位為強勁活躍增長極的長江三角洲區域或也將很快迎來相關金融產品。今年3月,上海証券交易所黨委書記、理事長黃紅元在第九屆北外灘財富與文化論壇上表示,上交所積極服務長三角一體化和上海自貿區新片區建設,其中一項重要工作便是積極開發服務長三角的債券、ETF(交易所交易基金)衍生品等証券品種。

  補短板強動能重大項目提速推進

  在專項債加速輸血區域增長極項目建設的背后,是大灣區、雄安新區等區域補短板、強動能的重大項目悉數落地。

  為了縮短粵東粵西之間的距離,緩解虎門大橋的擁堵,深中通道橋梁工程已經全線展開。深中通道通過連接線實現在深圳、中山及廣州南沙登陸,全長約24公裡,設計時速為100公裡的雙向八車道,項目總概算約446.9億元,是集“橋、島、隧、水下互通”於一體的世界級集群工程,也是繼港珠澳大橋之后粵港澳大灣區又一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此外,廣深港高鐵的建設,以連通內地與港澳以及珠江口東西兩岸為重點,構建以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和高等級公路為主體的城際快速交通網絡,力爭實現大灣區主要城市間1小時通達。

  雄安新區方面,目前雄安方面已正式進入實質性建設階段,包括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新區市政道路(一期)工程、新區城際站點(地下工程)項目、唐河入澱口濕地生態保護項目等一批項目正在進行。

  近日雄安新區起步區控制性規劃正式公示,到2020年,雄安新區起步區對外骨干交通路網基本完成,部分能源、水利和內部市政、交通設施開工建設﹔啟動區基礎設施建設全面展開,部分重點項目和公共服務設施建成運營,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大灣區專項債中,有一部分募集資金將全部用於深港科技創新特別合作區深方片區項目開發建設及償還項目前期相關借款。深方片區項目主要聚焦生物醫藥、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及智慧城市等戰略產業,推動港深科技產業協同聯動,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引擎。

  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副研究員文輝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債券的發行重在服務重大區域的頂層設計包括基礎設施、重大工程等,其一方面將有效解決地方債碎片化,另一方面,創新財政與金融對接,便利境內外投資者或機構參與重大區域建設,共享發展成果。

  專項債助力高質量發展作用凸顯

  “專項債資金是政府投資,特別是基建投資的重要資金來源,對經濟增長的促進或支撐作用十分明顯,就重大區域增長極來說同樣如此。”中國國際期貨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員湯林閩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專項債資金可主要用於重大區域基建補短板的項目上,以加強交通、水利、能源、生態環保、農業農村等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建設,為重大區域增長極清掃發展障礙、積累發展基礎﹔還可以發揮引領作用,優化投資的整體方向和結構,促進重大區域增長極高質量發展的進程。

  業內專家表示,伴隨重大區域增長極投資升溫,聚焦補短板強動能的重大項目密集開工,專項債的作用也會更加凸顯。展望下一階段,軌道交通、鄉村振興、水資源配置等或成地方政府專項債重點投資方向。

  據統計,截至5月31日,我國已發行地方債超過1.9萬億元,其中新增地方債約1.46萬億元,新增專項債已累計發行約8600億元,至此,提前下達的8100億元新增專項債額度已經完成。

  湯林閩表示,按照財政部對新增專項債額度2.15萬億元在9月底前全部發行完的要求,前五個月專項債發行進度偏慢,接下來4個月的新增債發行仍面臨壓力。總體來看,仍需各級政府有關部門統籌考慮、充分准備、精細規劃、做足預案,確保剩余新增地方債能在平穩按時完成發行。

  國金証券報告指出,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完成鐵路投資8000億元、公路水運投資1.8萬億元、加大城際交通、市政、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礎設施投資力度。因此,高鐵建設等交通運輸、地下管網、鄉村振興以及生態環保等項目將成為地方政府專項債重點投資方向。(孫韶華 梁倩 實習生馬曉月)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