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企業發債需求大幅增長 年內公司債發行總額超9000億元

蘇詩鈺
2019年06月05日08:4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Choice金融終端統計,截至目前,公司債發行總額達9261.42億元,發行期數達820隻。

  民生銀行產業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郭曉蓓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各類公司獲得中長期債務性資金的一個主要方式,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公司債成為推進金融脫媒和利率市場化的一隻重要力量。在今年年初持續實施穩健貨幣政策的背景下,市場利率維持低位,流動性改善使得企業融資成本降低,從而帶動企業融資需求回暖。此外,2018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提出“新基建”概念,今年各地方政府兩會也頒布了基建投資規劃,由此帶動企業發債需求大幅增長。

  東方金誠研究發展部技術副總監張伊君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以來公司債發行已突破9000億元,主要有以下兩方面原因,一方面,公司債券審核標准有所放鬆。據此前市場反饋,3月份交易所對地方融資平台發行公司債的審核條件有所放鬆,對於到期債務在六個月內的債務,以借新還舊為目的發行公司債,放開政府收入佔比50%的上限限制,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公司債券發行量大幅增長﹔另一方面,公司債券進入集中兌付高峰,借新還舊債券增長較大。由於2016年公司債券擴容后發行量大幅增長,且3年期債券佔比較大,進入2019年,公司債券迎來了兌付高峰,因此2019年以來,公司債券發行量大幅增長。

  從統計出的行業分類來看,有綜合金融、制藥、應用軟件、消費電子產品、建筑與工程、房地產開發等。

  張伊君表示,公司債券發行行業主要集中於地方政府投融資平台、房地產行業、多元金融行業及公用事業行業,且多以地方國有企業及中央國有企業為主。債券的募集資金用途主要用於償還公司有息債務及補充流動資金。

  在公司債發行期間,還應注意哪些風險,張伊君表示,作為固定收益類產品,公司債券存在信用風險。為防范信用風險、回購風險,投資人在選擇債券時要通過對公司經營、財務以及戰略管理等方面進行全面分析,一方面需要了解企業所在行業情況以及企業主要的經營狀況﹔另一方面從財務角度需要關注公司盈利能力、償債能力、再融資能力、以往債券支付等情況,尤其是現金流情況。同時需要關注企業的戰略管理情況,如股東情況、關聯交易情況、公司未來發展方向等等,並結合自身的風險偏好進行擇券﹔另一方面需要持續關注第三方中介機構發布的信息,如估值信息、定期跟蹤及不定期跟蹤報告等。此外,在持有債券期間,應盡可能對公司經營狀況進行了解,跟蹤持倉債券風險動態,及時主動調整持倉券種和結構。

  “在發行期間,可通過發行人披露信息的真實性和及時性提出較嚴格的要求,有利於企業在融資過程中逐漸改善其公司治理和內部控制、財務管理,能夠增加對投資者的透明度,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盲目投資和違約風險。” 郭曉蓓表示。

(責編:劉然、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