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投連險賬戶單月收益“三連降”前4個月保費同比下滑37%

2019年05月31日08:2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投連險賬戶單月收益“三連降”前4個月保費同比下滑37%

銀保監會最新披露的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投連險保費出現同比大幅下滑。數據顯示,1月-4月份,投連險賬戶新增交費為141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37%。

保費負增長的背后,是投連險賬戶平均收益連續3個月下降。華寶証券披露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4月份,投連險賬戶單月平均收益分別為2.29%、4.90%、2.63%、-0.21%,受股市波動影響,4月份投連險收益由正轉虧。

在各類保險中,投連險收益與股市等權益市場關系最為密切,因此,近兩年來,其保費收入在壽險行業規模保費(原保費+萬能險+投連險)的佔比並不高。

一家投連險保費規模較大的險企總經理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投連險確實更偏向理財屬性。但不能因為其有理財屬性而停止該項業務,是否推動一款保險產品,也需要從客戶的角度出發,如果消費者有這類產品的需求,則保險公司有必要發展這類保險。

單月平均收益連續3個月下降

投連險也叫“變額壽險”,是集保障和投資於一體的終身壽險產品,除保障功能之外,投保人可以在不同投資賬戶之間自主選擇、及時轉換,以獲取投資收益。保險保障則主要分為兩個方面,一是當被保險人在保險期間意外身故可以獲得保險公司的保障金,另一方面通過附加險的形式,對被保險人的各個方面予以保障。

整體來看,投連險資產配置比較靈活:一是投資范圍廣泛,單一賬戶投資比例自由,例如權益型賬戶投資股票的比例可以達到100%﹔二是有流動性要求,流動性資產的投資余額不得低於賬戶價值的5%,基礎設施投資計劃、不動產相關金融產品、其他金融資產的投資余額不得超過賬戶價值的75%﹔三是投資賬戶至少每周確定一次單位價值,配置的資產需要有合理的估值方法。

正是基於這一資產配置特征,我國投連險規模和投資收益率與股市有很強的相關性。縱觀投連險的發展歷程,幾次起落都與股市有千絲萬縷的聯系。尤其是權益型投連險的投資收益率與滬深300 指數漲跌幅有較強的擬合性。

今年4月份投連險的收益正反映出這一特征。華寶証券研報披露的數據顯示,納入統計的213個投連險賬戶,4月平均收益跌至-0.21%。

拉長時間線來看,從2018年4月份至2019年4月份,可獲取數據的相關投資賬戶總體平均回報率分別為-1.02%、0.91%、

-2.55%、0.20%、-2.15% 、-0.21%、-3.45%、1.23%、-1.66%、2.29%、4.90%、2.63%、-0.21%。平均收益情況基本與股市走勢正相關。

具體來看,4月份排名體系內的213個賬戶中,有118個取得正收益,佔比55.40%。收益率名列前列賬戶包括:泰康積極成長型(4.64%)、匯豐積極進取型(3.74%)、平安精選權益(3.12%)、生命優選平衡型(2.86%)、匯豐匯鋒進取(2.76%)、泰康創新動力型(2.47%)。

根據不同的風險收益結構,華寶証券研報將國內現有的投連險品種進行了分類。其中,一級分類有6類,分別是指數型、激進型、混合型、債券型和貨幣型,以及類固定收益類。其中,激進型投連險指的是80%的賬戶資金投資股票基金﹔貨幣型投連險為投資貨幣市場比例在80%以上。4月份,權益市場先漲后跌,全月激進型投連險指數收益率為-0.40%。

前4個月投連險保費同比大降37%

權益市場波動不僅影響投連險收益,也影響投連險保費收入。數據顯示,1-4月份,投連險賬戶新增交費為141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37%。

在我國,投連險產生於1999 年,伴隨資本市場的興衰,投連險也是幾經起伏,自2014 年下半年起牛市行情帶動投連險規模井噴增長,在人身險保費收入中佔比也不斷攀升,截至2016 年上半年,佔比達到2.35%。隨后,投連險市場份額持續下滑,今年前4個月,投連險在人身險保費收入的佔比僅為0.9%,佔比大幅下滑。

平安証券研報指出,與海外相比,投連險在我國人身險中佔比很低,且投連險屬於對利率不敏感的保險產品,在低利率的環境下,隨著傳統人身險的預定收益不斷下調,投連險具有一定優勢。此外,投連險的發展給保險資管、公募基金和券商資管等帶來業務機會:投連險有類似FOF 的職能,對於保險資管、公募基金和券商資管的產品有著天然的配置需求,相關機構可以針對投連險的需求設置相應的產品(雙向盈利、收益較為平穩)。

但需要投資者注意的是,投連險的投資部分的回報率是不固定的,未來投資收益具有一定的不確定性,保單價值將根據保險公司實際投資收益情況確定。一方面,保險公司投資收益比較好時,客戶的資金也將獲得較高的投資回報﹔反之,保險公司投資收益不理想時,客戶也將承擔一定的風險,去年受權益市場波動的影響,投連險收益出現多月虧損。(蘇向杲)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