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監管層頻出手打擊違規行為 促上市公司提質

2019年05月31日08:2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監管層頻出手打擊違規行為 促上市公司提質

《証券日報》記者從滬深証券交易所查詢后注意到,5月份以來,已經有43家上市公司發布了被立案調查或立案調查進展的公告。

對此,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表示,這說明監管部門對資本市場的監管力度越來越強。在嚴監管的態勢下,上市公司違法違規行為頻發的現象有望逐步改觀,這有助於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信披違規是被立案調查主因

信披違規是上市公司被立案調查的主要原因。《証券日報》記者經過梳理后注意到,上述43家公司中,有34家因信披違規被立案調查。

比如*ST秋林5月25日發布公告稱,公司於2019年5月24日收到証監會《調查通知書》,公司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証券法》的有關規定,決定對公司立案調查。

同樣於5月24日收到証監會《調查通知書》的聚力文化,5月27日發布公告稱,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証券法》的有關規定,証監會決定對公司立案調查。

公司表示,在立案調查期間,將積極配合証監會的調查工作,並嚴格按照監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義務。

事實上,長期以來,上市公司因為信披違規被罰的不在少數。

這從証監會公布的案例中可見一斑:在2018年全年作出的行政處罰決定中,信息披露違法類案件處罰56起。

具體看,有的公司通過虛構客戶、偽造合同等方式虛增利潤、虛增銀行存款等,導致年度報告存在虛假記載﹔有的公司為彌補利潤缺口、完成利潤指標,與多家公司進行虛假交易,導致年報存在虛假記載。

這些公司出於不法目的,通過各種造假手段在信息披露文件中虛假記載,掩蓋業績真相,情節惡劣,被証監會依法予以嚴厲查處。

對此,聯儲証券溫州營業部總經理胡曉輝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境外市場的發展歷程來看,比如美國,對上市公司的監管,尤其是信息披露方面,經歷數次大的違規事件后越來越嚴,尤其是美國安然事件后,再次推動美國資本市場信披制度的完善。

“從美國的資本市場來看,對上市公司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對財務狀況的信息披露,讓投資者能夠以一個管理者的角度來看待公司。”胡曉輝說。

同時,對上市公司而言,要對公司的未來現金流、經營、規劃、盈利等方面有完整、清晰的闡述。而目前市場現在出現問題的公司,更多的是蒙騙,像有些公司被問責后,並沒有以正確的態度來回答交易所及投資者的質疑,而以一種蒙騙的話術來應對。

“很難想象,規范運營的上市公司,竟然以財務票據出現差錯為由,來解釋巨額資金消失問題。”胡曉輝說,“一家企業連賬上是否有上百億元資金都不清晰,這是無法理解的。”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違規情況嚴重,原因何在?胡曉輝認為,根本的原因還是違法成本太低,“隨著証監會監管力度的加強,處罰執行堅決,這種情況將會逐步改觀。”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違規,可能直接導致投資者或潛在投資者基於不實信息而做出錯誤決定,從而嚴重損害廣大投資者的利益,甚至可能造成國有資產的損失。” 川財証券研究所金融產品團隊負責人楊歐雯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究其原因,楊歐雯認為源於以下幾方面因素:首先,部分企業受制於其自身的產業特點,存在較高的管理、審計甚至監管難度,導致問題不能及時發現﹔其次,部分上市企業自身缺乏合理完善的管理機制,缺乏監督、內耗嚴重導致資產流失嚴重。此外,部分企業的個別股東、高管的法制意識不強,也會造成信息披露違規。

至於該如何避免信披違規,楊歐雯表示,首先需要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時,做到規范、及時、完整、真實,同時,上市公司需要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建立有效的內控機制,修訂合理的公司章程,避免部分股東權力過大而導致的違規行為﹔在監管層面,進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制度,違法必究,提高違法違規成本,切實提高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質量。

對於上市公司信披違規這一問題,証監會也一直有所表態。証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信息披露的真實、准確、完整、及時是資本市場健康運行的重要基礎,是充分保障投資者知情權的法定要求,証監會通過嚴格執法,督促發行人、上市公司及其大股東、實際控制人、董監高等責任主體切實依法履行信息披露義務,不斷夯實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制度基石。

上市公司對市場要有敬畏之心

在被立案調查的公司中,除了信披違規,還包括董事長和董秘涉嫌內幕交易、未按期披露年報和季報、公司董事被調查,以及實際控制人和一致行動人超比例減持未披露且在限制期內違規交易、因公司及實際控制人在証監會依法履行職責過程中未予配合,涉嫌違法違規。

比如,深大通就是因為暴力抗法被立案調查。

5月23日,深大通發布公告稱,收到証監會調查通知書,因公司及實控人在証監會依法履行職責過程中未予配合,涉嫌違反相關証券法律、法規,根據有關規定,証監會決定對公司及實控人立案調查。

5月26日下午,深大通公告發布董事會專項決議。針對公司相關人員拒絕、阻礙証監會稽查總隊工作人員依法履職的行為做出深刻反思與檢討。

在業界看來,不管是信息披露違規還是因為其他的原因被罰,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上市公司對投資者、對資本市場沒有敬畏之心。這不利於提高上市公司的質量。

日前,証監會主席易會滿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企業責無旁貸的重要使命。作為市場主體,上市公司擔負著自我規范、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直接責任、第一責任。推進資本市場持續健康發展,監管部門要做到“四個敬畏”,對上市公司來講,也必須謹記和堅持“四個敬畏”,尤其是大股東和上市公司董監高要常懷敬畏之心。

一位來自中部地區的投行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上市公司是中國經濟的支柱力量。我國經濟要轉型,上市公司要有核心競爭力、良性持續發展很重要。對上市公司而言,上市后仍要努力發展,不能喪失斗志。要把產品做精做細,要有匠心精神,在細分行業裡做到技術精尖。

“有的上市公司的創始人,在公司上市后憑借著股市的財富,不再有上市前的創業艱苦和奮斗意識。有的自我膨脹,不重視投資人回報,不敬畏資本市場。”上述投行人士說:“上市是為了實現公司的持續發展,不是為了套現。如果沒有追求公司持續穩定發展,那麼對上市就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楊歐雯表示,A股上市的審核條件較高,公司成功上市發行來源於其主業的優秀。但看待上市公司開展主營業務外的其他業務時,需要辨別是“不務正業”還是“不誤正業”。

“在A股市場中,不乏一些上市公司在兼顧主業的同時向上下游產業鏈延伸,發掘出新的利潤增長點,從而實現強者恆強。”楊歐雯說,但同時也存在著一些不務正業的公司,如某些企業盲目開啟房地產經營、動用大量募集資金購買理財產品,甚至拋棄實業,專注炒股。諸如此類的現象,極易造成公司喪失本身的行業競爭力,積壓大量風險,最終損害公司經營和投資者利益。

她認為,上市公司推動自身的高質量發展,首先應當了解自身優勢,專注主業,利用自身的市場份額及產業鏈優勢,在平穩中推進自身的增長。同時,當前技術的重要性愈加凸顯,通過高技術達到高質量,通過發展技術來專精主業,對於上市公司發展而言意義重大。

此外,上市公司的高質量發展也體現在自身的社會效益上,樹立綠色觀念,維持資源和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切實履行好自己的社會責任也是上市企業高質量發展的一個重要方面。

胡曉輝表示,對上市公司而言,應該珍惜投資者的信任,還投資者知情權,加強溝通,利用各種平台傳遞真實信息。

值得關注的是,日前,易會滿對上市公司和大股東提出必須牢牢守住“四條底線”,即不披露虛假信息,不從事內幕交易,不操縱股票價格,不損害上市公司利益。

他同時表示,對於問題嚴重、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証監會將綜合運用監管措施、行政處罰、市場禁入、刑事移送等手段,追究公司特別是大股東、上市公司董監高、實控人的責任。 (朱寶琛)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