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為高危從業者提供“雙重”保障 生產責任保險風險研究成果落地

2019年05月30日16:4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30日電(張文婷)為保障高危行業從業者安全,近年來,我國逐步引入商業保險機制,要求九類高危行業領域的生產經營單位應當投保安全生產責任保險。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今日發布《安全生產責任保險風險研究報告(2019)》(以下簡稱《報告》)為保險公司開展安全風險評估、生產安全事故隱患排查等方面提供了多項研究成果,這也是生產責任保險風險研究首個成果落地。

對此,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副秘書長郭紅表示,安全生產責任保險是保險業積極參與強化安全生產綜合治理的重要手段,將發揮責任保險在事前風險預防、事中風險控制、事后理賠服務等方面的功能作用。

據了解,安全生產責任保險,是指生產經營單位在生產經營活動中發生生產安全事故,造成的從業人員或者第三者的人身傷亡,以及第三者的直接財產損失(包括事故搶險救援、醫療救護、事故鑒定、法律訴訟等費用),由保險公司按照保險合同的約定承擔生產經營單位依法應當負的賠償責任的保險。

安全生產責任保險是典型的“保險+服務”模式。保險責任包括投保的生產經營單位的從業人員人身傷亡賠償,第三者人身傷亡和財產損失賠償,事故搶險救援、醫療救護、事故鑒定、法律訴訟等費用。除了常規的理賠服務,安全生產責任保險的亮點和核心是強制保險機構建立生產安全事故預防服務制度,協助投保的生產經營單位開展安全生產和職業病防治宣傳教育培訓,安全風險辨識、評估和安全評價,安全生產標准化建設,生產安全事故隱患排查,安全生產應急預案編制和應急救援演練,安全生產科技推廣應用等事故預防工作。

這一險種在《安全生產法》的2014年修訂版中首次提出﹔2017年12月,原國家安全監管總局聯合原保監會與財政部印發《安全生產責任保險實施辦法》,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煤礦、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交通運輸、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屬冶煉、漁業生產等九類高危行業領域的生產經營單位應當投保安全生產責任保險。

目前,隨著各省實施細則的不斷落地,安全生產責任保險穩步推進,在越來越多地區助力工程建設的安全開展,推動安全生產的全面落實。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安全生產責任保險開展過程中,各公司在風險防范、評估和管理方面仍存在一些問題,例如尚無行業統一的生產安全事故預防服務的規范和標准,影響了服務質量和企業對安全生產責任保險的接受程度﹔保險機構自身風險管理專業力量不足,受制於低保費,又難以大量委托第三方專業機構開展服務,影響了生產安全事故預防服務的專業性和覆蓋面等。

據郭紅介紹,由於保險機構展業的難度較大,《報告》選取了高危行業中最常見的三類:建筑施工、危險化學品和煤礦行業進行了一次基於國際風險管理標准的體檢,有利於這些行業及所屬企業認識自身風險水平,合理選擇風險應對措施,提高安全生產管理能力和水平,預防和減少事故發生。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