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政策利好引導險資入市 市場或迎萬億增量資金

2019年05月30日08:3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政策利好引導險資入市 市場或迎萬億增量資金

  由於資金體量龐大,險資動向始終是資本市場關注的焦點。近期險資權益投資比例擬提升至40%的消息引發熱議,多家險企資產管理部門人士對記者表示,盡管截至目前,提高險資權益投資佔比的相關正式文件暫未下發,但這一消息可能並非空穴來風。同時,業內人士表示,從長期來看,“權益投資比例上限提升”的政策不論對險企自身收益還是對資本市場,均有積極意義。

  根據《關於加強和改進保險資金運用比例監管的通知》,目前保險資金運用相關監管指標將股票、股權統稱為權益類資產,並設置30%投資比例上限。據長城証券研報測算,以2019年一季度末的數據測算,保險入市資金每提升一個百分點,將直接帶來1705億資金增量撬動二級市場。因此,如果權益投資比例提升至40%,理論上將給市場帶來萬億增量空間。

  不過從實際情況看,險資近年對權益類資產投資相對謹慎。華創証券研報數據顯示,目前保險公司投資資產中固定收益類資產佔比為70%-80%﹔權益類投資佔比較小,在15%-25%之間。某壽險公司資管人士表示,短期看,權益投資上限提高10%無疑對市場信心有提振作用,但險企配置權益類資產要從風控、市場點位等因素綜合考慮,險資應該不會立即入市,而會選擇擇機加倉。

  除了可能在權益投資比例方面“鬆綁“外,自去年末以來,監管部門密集發聲,持續擴大險資投資范圍。去年10月,為拓寬險資股權投資的范圍,《保險資金投資股權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擬取消保險資金開展股權投資的行業范圍限制,通過“負面清單+正面引導”機制提升保險資金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聯訊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奇霖表示,長期來看,由於保險資金的規模比較大、負債久期比較長,因此它會更加偏好價值投資,引導其入市,有利於提高A股市場的機構化水平,建設成熟完善的資本市場,進而提高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

  不過,受訪專家指出,對險企來說,權益類投資佔比提升或為“雙刃劍”:一方面,在市場行情較好的情況下,為險企帶來超額收益﹔另一方面,在市場行情不好時,可能會帶來投資收益的大幅波動。(向家瑩)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